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瑞信危機威脅瑞士形象

時間:2023-03-26 04:25:21來源:大公报

  經濟模式

  富豪避風港不再避險

  •瑞士長久以來被視為全球富人的避風港,其銀行系統規模是該國GDP的五倍。不過,瑞士政府處理瑞銀和瑞信合併的手法,引起極大爭議:一是完全減計瑞信價值160億瑞士法郎的AT1債券,引發債權人憤怒;二是瑞士當局臨時修改法律,繞過瑞銀和瑞信股東,「強迫」兩家聯姻。瑞銀以瑞信市值四折價格進行收購,瑞信第一大股東沙特國家銀行至少損失了逾10億美元。

    

  國家形象

  中立國不再中立

  •俄烏戰爭爆發後,瑞士打破了200年之久的中立政策,加入了美歐對俄羅斯的制裁陣營。瑞士凍結了價值至少270億美元的俄羅斯資產,金額超過俄羅斯在瑞士所有資產的1/3。俄羅斯去年把瑞士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

  •在世界大國為結束衝突而舉行談判時,瑞士一度是必不可少的和談地點,但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瑞士被土耳其取而代之。

  •根據瑞士嚴格的軍事中立法規,目前瑞士製武器不得轉出口烏克蘭。近日在俄烏戰爭前線,烏軍被發現擁有由瑞士莫瓦格(MOWAG)公司製造的鷹式裝甲車。瑞士政府正對此緊急調查。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