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示威不斷 勢影響英國國王到訪

時間:2023-03-24 04:25:39來源:大公报

  圖:民眾23日在法國東部城市蘭斯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原定26日訪問法國,這是他繼位後首次外訪,以修補英國脫歐之後造成的兩國裂痕。但法國近期因退休改革法案國內示威不斷,知情人士表示,英法正在視情況微調行程,但不會取消訪問。

  查爾斯三世的訪問行程籌備多月,他原定與妻子卡米拉,於3月26日至29日期間訪問法國。查爾斯三世預計將訪問巴黎與波爾多二市。他也將參加凱旋門的紀念儀式,並在法國的參議院發表談話等。法國總統馬克龍據報準備在凡爾賽宮設宴款待英國王查爾斯三世。

  然而,法國各地23日上演第9輪反退休制度改革示威,在巴黎,數萬人聚集在巴士底廣場。巴黎地鐵、火車和其他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均告中斷,巴黎奧利機場約30%的航班被取消,艾菲爾鐵塔和凡爾賽宮關門。在西部城市雷恩,警察使用高壓水槍驅散人群,警民雙方爆發衝突。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譴責西部洛里昂的示威者,在政府大樓和警局發動襲擊,他在Twitter上寫道:「不能讓這些人繼續逍遙法外。」

  英國《太陽報》指出,原先預計要在凡爾賽舉行的晚宴,可能成為反對黨與抗議者的頭號目標。對此,知情幕僚坦言,英法兩方仍在協商最後的地點,但很有可能從凡爾賽宮移至愛麗舍宮。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22日發文,提醒旅法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社會安全形勢,留意交通狀況,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區,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個人、住所或商舖安全防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