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布林肯推遲訪華錯過了中美高層對話的機會\周德武

時間:2023-02-05 04:25:34來源:大公报

  春節期間《流浪地球2》在中國火了;不承想這兩天,「流浪氣球」在美國火了,火得有點莫名其妙,看來中美關係還要繼續「漂流」一段時間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4日表示,中國的流浪氣球至今還飄在美國上空,這個時候訪華不合適,等條件成熟時再考慮。何謂「條件成熟」?美國一些專家解讀稱,反華是當下美國的「政治正確」,在可預見的未來,訪華的時間窗口很難找到。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的,更何況中國即將進入兩會時間,接下來會有一系列出訪活動,不會待在北京聽布林肯調遣。正因為如此,美國一些專家認為,布林肯作出推遲訪華的決定過於輕率,當前,俄烏戰爭正處於微妙時刻,台海正醞釀新的危機,中國氣球意外飛到美國,這一切都凸顯其訪華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布林肯不是迎難而上,而是選擇了所謂最安全的方式,放了中國人鴿子。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利民對記者表示,布林肯無限期推遲訪華是可悲的決定。

  布林肯以「氣球事件」為理由推遲訪華,顯然很害怕此時出訪北京是對華軟弱的表現。此前,美方為了顯示對華的強硬已做足了功夫。即使沒有「氣球事件」,美方也已把訪華氣氛搞得十分緊張了,以至於中國國內許多專家都提出疑問,這是一國外長訪華的節奏嗎?美國近期的所作所為根本不是在促進中美關係,而是大肆破壞中美關係,訪華的一點誠意也沒有。正因為如此,國際社會對布林肯北京之行幾乎不抱任何期望。布林肯為了訪問而訪問,已偏離了峇里島中美元首會晤時為國務卿北京之行的設計初衷。所以,當布林肯宣布推遲訪華時,許多人並不感到十分意外。

  布林肯無限期推遲訪華,成為2023年的一次重大外交事件,中美高層錯過了一次難得的對話機會。美方將氣球事件小題大做,已經超出了國家安全層面的考量,更多的是美國國內政治鬥爭使然,當布林肯意識到,此時訪問北京有可能遭到對手的圍攻,放棄中國之行成為最安全的選擇,儘管他本人竭力否認這一點。

  中國外交部對氣球事件已作出解釋,但布林肯卻將氣球事件上升到國家主權與國際法的高度,大有把事件搞大的架勢,順應了美國對華強硬派的呼聲,推遲訪華也是美式政治邏輯的自然反應。

  1971年,乒乓「小球」推動了中美關係解凍的「大球」。2023年,中國不經意放的一個氣象大球,卻讓中美關係迅速冷凍,看來真是「高處不勝寒」啊,這個氣球測出了中美關係當下的真正溫度!

  這幾天,「中國氣球」在美國民眾之中形成了狂歡,網民們紛紛加入到尋找「中國氣球」行蹤的隊伍。美國一些人建議在大西洋水域將其擊落。就今天美國的技術而言,打下這個氣球並不十分困難,難的是此做法的示範效應。美國CNN知名評論員扎戈里亞就此評論道,美國侵犯中國領空的事情屢見不鮮,美國不必拿氣球說事,更沒必要誇大中國氣球的技術含量,中國想從美國獲得的東西早已通過衛星取得,何必多此一舉?前總統特朗普在第一時間發帖,稱要「打掉氣球」。不知道2001年4月南海撞機事件的倖存者們,在讀到特朗普貼文時是什麼心情。正像一位美國軍事專家所指出的,如果美國破壞了大國之間的潛規則,那麼下一次美國軍機遇到突發情況,不可能再有機會平安降落在海南的陵水機場了。

  筆者認為,美國軍方不打掉氣球是明智的決定,想必他們在內部已經進行了多輪評估,倘若美國認為這個氣球對國家安全危害極大,估計早就動手了。一位國際法專家告訴筆者,如果這個飛艇是登記的國家資產,美國打下來是會惹官司的。如果沒有證據證明該氣球具有軍事性或者相關威脅,美方打下來以後,中方可以主張賠償;相反,如果氣球僅僅是一般商業資產,被打下來的話,氣球所有人可以主張民事賠償。

  對於美國軍方來說,中國氣球盤旋在美國上空並不是壞事,「中國氣球」可以現身說法,將「中國威脅論」滲透到千家萬戶。可以預料,圍繞中國氣球的炒作還會繼續一段時間,其政治效應也會繼續發酵。看來,從天時(西風帶極不穩定)地利(地緣政治衝突)人和(互不信任)三大因素看,哪一條都與改善中美關係沾不上邊。既然如此,那就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