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殼牌狂賺3110億 英民眾苦捱天價賬單

時間:2023-02-04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國內通脹高企,民眾捱天價能源賬單,各行各業罷工潮不斷,圖為英國護士1月18日罷工要求加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每日快報》、彭博社報道:在俄烏戰事推高能源價格的背景下,能源巨頭們大發戰爭財。總部位於倫敦的石油巨頭殼牌2日公布去年盈利情況,錄得創紀錄的399億美元(約3110億港元)利潤。在石油公司賺得盤滿缽滿的同時,英國卻遭受着持續惡化的通脹,仍有數以百萬計的英國民眾,不得不遭受飆升的能源賬單重壓,生活苦不堪言。

  由於俄烏衝突加劇能源短缺,以及疫情後的經濟反彈,大西洋兩岸的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像印鈔機一樣賺得盤滿缽滿。殼牌2日公布,由於液化天然氣(LNG)交易強勁復甦,2022年利潤達到創紀錄的399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逾一倍,高於2008年錄得的310億美元利潤紀錄。

  殼牌的驚人收益引發了英國各界的憤怒。受通脹高企帶來的物價飆升和生活成本加劇等影響,英國民眾叫苦不迭。有報道指出,除了民眾背負天價賬單以外,如今民眾求助的公益機構也陷入困境,倫敦、曼徹斯特等地的「食物銀行」出現食物短缺。

  英長者批政府無能

  儘管英國政府對民眾的能源賬單採取了限價措施,但英國家庭去年的年平均能源賬單費用仍同比上漲96%,高達2500英鎊(約2.4萬港元)。自去年10月以來,英國仍有430萬戶家庭不得不削減取暖支出,更有超過300萬戶低收入家庭完全無力支付供暖費用。

  現年64歲的前醫療工作人員比爾在被裁員之前,一直戰戰兢兢地工作。比爾表示,物價上漲令他的生活越來越悲慘,「我的房租上漲了,我的電費也翻了一番。」在將一生奉獻給了他人之後,比爾對英國政府如此對待老年人的方式感到憤怒。

  在英國,能源賬單支出超過可支配收入的10%,且剩餘收入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的家庭被定義為「燃料貧困」。據「消除燃料貧困聯盟」預測,「燃料貧困」家庭的數量將在4月前達到860萬戶。

  殼牌料今年繳納39億暴利稅

  英國在去年11月將其能源利潤稅提高了10個百分點,最低稅率從25%提升至35%,此外,該稅將該行業的最高稅率提高到了75%。但歐盟和英國徵收暴利稅的決定,引起了能源行業的強烈反對,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更是興訟起訴歐盟。據報道,美國石油巨頭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去年也交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全年獲利雙雙締新猷,如今再加上殼牌,全球三大石油集團去年總計狂賺逾1320億美元。

  彭博社指出,隨着英國保守黨因為抵禦通脹無力而支持率狂跌,工黨在下屆大選上台可能性大增,暴利稅的問題將成為選舉的焦點。殼牌也不甘示弱,以「取消英國北海油田投資」為由,與英國政府就暴利稅問題扯皮。殼牌首席財務管理戈爾曼透露,殼牌去年在英國繳納了1億美元的暴利稅(約7.8億港元),預計到今年將達到5億美元(約39億港元)。

  英國工會代表大會秘書長保羅諾瓦克說,「這些可恥的利潤是對工薪家庭的侮辱。」「與其壓低護理人員、教師、消防員和數百萬其他壓力重重的公務員的工資,部長們應該讓石油和天然氣巨頭支付他們應得的份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