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I查封勒索軟件Hive 阻300人付10億贖金

時間:2023-01-28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司法部2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已查封勒索軟件Hive。/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周四宣布,FBI通過入侵利用勒索軟件作案的犯罪集團Hive,阻止黑客獲得約1.3億美元(約10億港元)的勒索贖金,拯救約300名受害人。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與FBI局長雷當天共同宣布,政府黑客闖入Hive的網絡加以監控,並暗中竊走可解開遭Hive鎖住受害者資料的數碼鑰匙。FBI在入侵Hive後,還在Hive的網站上加上閃爍的警告訊息,「聯邦調查局查封了這個網站,這是聯合執法行動打擊Hive勒索軟件的一環。」

  Hive是全球知名網絡犯罪集團,它藉由將跨國企業的資料加密且鎖住進行勒索,要求這些企業支付巨額加密貨幣來贖回資料。

  FBI表示,與Hive有關的網絡犯罪行為,在全球受害企業達1300多家,勒索得逞的贖金總額估計達到1億美元。網絡安全公司Emsisoft的研究員凱洛表示,2022年入侵美國政府組織、學校和醫療機構的案子中,至少有11件與Hive有關。

  Hive的成員主要以俄語溝通,不過美國司法部沒有公布是否有人被捕,亦以德國及荷蘭的執法部門仍在調查為由,拒絕透露該組織是否與克里姆林宮有任何關連。

  除了美國司法部,Hive的伺服器也已被德國聯邦刑事調查局與荷蘭國家高科技犯罪部門查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