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廢除道德警察 擬檢視頭巾法

時間:2022-12-05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伊朗示威浪潮持續逾2月,圖為居住在土耳其的婦女剪掉頭髮反對頭巾法。\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伊朗國內抗議持續逾2月,該國總檢察長蒙塔澤里當地時間3日表示,伊朗議會和司法部門正在重新審查頭巾法,以確認是否需要對其進行任何修改。結果預計將在一兩周內出爐。另據當地媒體4日報道,伊朗「道德警察」已被廢除。

  今年9月,伊朗22歲女子阿米尼因為沒有戴好頭巾被道德警察逮捕,在昏迷3天後死亡,引發全國示威浪潮。伊朗伊斯蘭通訊社12月4日發布報道稱,蒙塔澤里在3日的一場宗教會議上被問及「為何要廢除道德警察」,蒙塔澤里回應稱:「道德警察與司法無關,已被解散。」

  道德警察創立於2005年,是伊朗警察部隊的一個分支,專門負責檢查女性是否遵守着裝規定,並被賦予懲罰違規者的權力,但也屢掀爭議。當地更出現讓民眾報料、教大家避開道德警察的手機APP。

  莫塔澤里3日還提及,政府將重新審查頭巾法,確認是否有必要做出改動。蒙塔澤里表示,負責審查頭巾法的團隊11月30日和伊朗議會文化委員會碰面,預計將於一兩周內得出結果。同日,伊朗總統萊希在電視講話中說,伊朗的共和主義和伊斯蘭教義有憲法基礎,「但執行憲法的方法可以靈活變通」。由改革派前總統哈塔米親屬建立的伊朗伊斯蘭人民聯盟黨要求當局「準備法律要素,為取消強制性頭巾法鋪平道路」。

  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頒布「頭巾法」,要求年滿9歲的女性在公共場所佩戴頭巾遮住頭髮,並以寬鬆服飾遮蓋身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