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藩市警方擬引入「殺手機器人」

時間:2022-11-26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2016年7月,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警方演示Remotec F5A爆炸裝置機器人。\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郵報》、《每日郵報》報道:美國三藩市警察局(SFPD)向政府提交一份提案,要求准許警察局部署具有殺傷能力的機器人來對付犯罪嫌疑人。如果後續順利通過,三藩市警方恐捲入更大爭議。

  根據三藩市警方向三藩市法規委員會(SFBOS)提交的政策,計劃使用的機器人主要用於拆彈和監視,不過警方說,在「公眾或者警察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警方沒有更好的選擇下,也可以作為「致命力量選項」。

  上述委員會原本不同意提案內容,委員會主席佩斯金認為,「機器人不應用來對付人」,但未獲三藩市警方採納,稱未來可能面臨極端情況,只能採取上述爭議措施。面對外界質疑,三藩市警方回應稱,只會在犯人可能傷及無辜或讓警員生命受到威脅,且沒有其他武力支援的情況下使用。

  三藩市警方補充道,目前警械庫有17台配有武器的機器人,其中12台可隨時執行高危險性任務,強調迄今未有任何一台機器人被用來攻擊民眾。三藩市法規委員會將在29日就該政策進行表決。

  美媒表示,美國國內此前已有使用機器人殺人的先例。2016年,達拉斯警察局使用附在機器人上的爆炸裝置殺死了一名嫌犯,該嫌犯參與了一起導致5名警察死亡的襲擊。當時,有專家表示,這是美國執法部門首次使用機器人進行致命打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