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叛親離/特朗普宣布再參選 金主盟友急割席

時間:2022-11-17 04:25:27來源:大公报

  左圖:海湖莊園上空15日飄過「特朗普再次落敗!德桑蒂斯2024」的標語。\法新社;右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15日在海湖莊園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AXIOS新聞網報道:美國共和黨在剛剛結束的中期選舉中表現不佳,不少共和黨人將失利歸咎於前總統特朗普。特朗普無視顧問和盟友的勸告,仍按原計劃於15日在其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宣布,將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然而,過去力挺特朗普的黨內大佬、保守派媒體、金主甚至是家人都紛紛與特朗普割席,有人已公開表態支持其勁敵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參選。

  特朗普當地時間15日晚在海湖莊園向數百名支持者表示,「為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和輝煌」,將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這是特朗普第三次競選總統。此前只有克利夫蘭是唯一一位兩度當選且任期不連續的美國總統,他在1888年競選連任失利,但在1892年再度成功當選。

  共和黨金主改撐德桑蒂斯

  從鼓吹自己任內的政績、高通脹率、能源危機到與中國的競爭,特朗普當晚的演說持續約一小時。美媒批其演講毫無新意、雜亂無章且錯漏百出。CNN在約20分鐘時停止直播,就連過去一直力撐特朗普的霍士新聞也在演講剛剛過半時切斷直播。

  與特朗普過去兩年言必稱「選舉舞弊」不同,特朗普在15日的演講中並未提及相關內容。AXIOS新聞網指出,更諷刺的是,特朗普在中期選舉中支持的那些「質疑選舉」的候選人,在敗選後,幾乎都「優雅地認輸」,因為越來越多曾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選民急於擺脫他帶來的混亂。

  分析指,在本次中期選舉前,共和黨曾希望掀起「紅色浪潮」,但結果令人失望。民主黨繼續掌控參議院,共和黨雖然在眾議院已拿下217席,只差1席就可獲勝,但和之前預想的成績差距甚大。特朗普原本試圖利用共和黨大勝作為跳板,鎖定早期支持,擋住潛在競爭者,從而一躍成為共和黨的提名候選人;現在則成了金主、黨內大佬甚至家人和特朗普解綁的最佳時機。

  共和黨兩大金主,城堡投資集團創辦人格里芬和黑石集團聯合創辦人蘇世民先後表示,不再支持特朗普。曾對特朗普政策大加讚賞的格里芬上周表示,自己將支持本次中期選舉輕鬆連任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參選。蘇世民則稱,現在是「共和黨轉向新一代領導人的時候了」。

  特朗普被斥應「三振出局」

  共和黨黨內大佬和盟友亦相繼棄特朗普而去。前副總統彭斯暗示考慮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稱美國未來會有比特朗普更好的選擇。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指責特朗普在2018年中期選舉、2020年總統大選和今年的中期選舉,連續三次落敗。

  馬里蘭州州長霍根也用「三振出局」形容特朗普。連曾任特朗普白宮幕僚長的穆爾瓦尼都不看好他,認為他是「唯一會輸的共和黨候選人」。

  保守派億萬富翁梅鐸強大的媒體帝國幾乎在一夜間集體轉向。新聞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稱「特朗普是共和黨的最大輸家」,表現出「愈來愈差的判斷力」;《紐約郵報》的頭版將特朗普畫成坐在牆上搖搖欲墜的「蛋頭先生」。霍士新聞網則對德桑蒂斯大唱讚歌。

  在15日海湖莊園的活動上,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並未現身。伊萬卡發表聲明稱,自己不打算參與父親這次的競選活動,「儘管我永遠愛着並支持我父親」。美媒披露,特朗普上周末在女兒蒂芙尼的婚禮期間,花了很多時間游說伊萬卡和丈夫庫什納為其助選,但遭到拒絕。

  美聯社對全美近10萬名選民的民調顯示,在中期選舉後,54%的選民對特朗普的評價「非常差或比較差」。共和黨民調專家艾爾斯表示,約50%共和黨的選民「之前可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但本次中期選舉後,他們可能轉而支持其他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