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克蘭擬盡快入北約 美國潑冷水

時間:2022-10-02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9月30日,烏克蘭士兵在哈爾科夫清理俄軍遺棄的坦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Politico報道:烏克蘭四地9月30日正式簽署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文件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隨即宣布已提交快速加入北約的申請。北約稱「門戶開放」的擴員政策立場不變,仍需30個成員國協商一致後決定。美國則向烏克蘭「潑冷水」,稱此舉不合時宜,暫時不會支持。

  9月30日,澤連斯基、烏議長斯特凡丘克和烏總理什米加爾簽署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回應稱,北約「門戶開放」的政策立場不變,但目前的主重點是引援俄烏衝突中的烏克蘭。斯托爾滕貝格亦強調,北約成員資格仍需30個成員國「協商一致」後決定。

  美國白宮向烏克蘭「潑冷水」。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回應稱指,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進程應在另外的時間進行,「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最佳方式,是在烏克蘭進行實際的地面支持。」Politico指,美國官員稱,美國政府對烏克蘭此舉感到意外。

  雖然不支持烏克蘭快速加入北約,美國對烏克蘭提供新援助,繼續拱火。9月29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向烏提供123億美元(約965億港元)經濟和軍事援助的法案。美國國務院對910名個人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美國財政部宣布對與俄軍工複合體相關個人、俄中央銀行行長等人員實施制裁。

  與此同時,烏克蘭軍隊在東部戰線再取得突破,已經包圍俄軍後勤補給重鎮紅利曼,俄軍約5000人已從當地撤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