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災人禍/颶風「伊恩」肆虐佛州 街道疑現鯊魚

時間:2022-09-30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颶風「伊恩」29日席捲佛州,在當地造成大面積破壞。\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Politico報道:颶風「伊恩」28日下午以4級颶風強度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南部登陸,在48小時內帶來超過3個月的驚人雨量並形成了該州500年一遇的洪水,造成歷史性的破壞。該州目前至少260萬用戶斷電,手機通訊和互聯網也無法使用。網上影片顯示,大量房屋和車輛被淹沒或沖走,有居民被困在湧入洪水的家中,甚至疑似有鯊魚在街道上游走。

  「伊恩」於美國東部時間28日15時許在佛羅里達州西南海岸登陸,最大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240公里,正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朝東北偏北方向移動。「伊恩」29日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美國氣象局警告說,「伊恩」隨時可能再度增強為颶風。這場風暴預計將造成超過670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總統拜登29日宣布佛州面臨重大災害,並下令對受「伊恩」影響的地區提供聯邦援助。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同日表示,「伊恩」給該州帶來了「歷史性」破壞,「我們從未見過這種規模的洪水。」

  全州260萬用戶斷電

  根據在線跟蹤網站PowerOutage.us的數據,截至29日,佛州仍有約260萬用戶處斷電狀態,其中西南部受影響最大,德索托縣和夏洛特縣幾乎完全斷電。全州移動通訊信號塔也被破壞,數以百萬計的居民沒有手機可用,在重災區無法發出求救信號。

  在佛州利縣,道路和橋樑無法通過,雖然當地警局接到數以千計的報警電話,但卻無法前往救援。當地媒體報道,風災造成至少2人死亡,但德桑蒂斯沒有確認此消息,警方初步報告暗示,利縣恐怕有數以百計的傷亡。

  雖然在颶風來臨之前,當局已經發布疏散命令,但眾多居民拒絕離開家園。29日,不少當地民眾被困在水浸的房屋裏,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出逃。當地居民馬克描述了在颶風來襲時的情景,他說自己打開家門,看見雨像針一樣落下來,整條街都變成了河流。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風暴潮在佛羅里達州西南沿海一些地區奔湧上岸,大量房屋和車輛被淹沒或沖走,還有一些視頻畫面甚至可以看到有鯊魚在街道上游動。推特網友布拉德上傳的影片,顯示疑似一條鯊魚在被洪水淹沒的街道上游動,引起網友熱議。

  醫院ICU屋頂被掀翻

  位於佛州夏洛特港的HCA Florida Fawcett醫院是一棟四層建築物,在該處工作的醫生博丁表示,「伊恩」對醫院的上下夾擊導致整棟醫院幾乎全被水浸沒。博丁表示,醫院在風暴來襲前已做好準備,28日,洪水先是淹沒醫院低層的急診室,但令所有人沒想到的是,突如其來的強風將位於醫院四樓的深切治療部(ICU)屋頂掀翻,洪水開始從上方湧入,整棟醫院的工作人員疲於奔命,忙着將病人疏散到其他樓層。

  博丁表示,ICU中住着的病人病情危殆,其中一些人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博丁稱,由於醫院上下部位均遭破壞,所有人都擠在中間兩層等待救護車到來,「我們現在根本不知道還能把病人送到醫院的什麼位置。」推特用戶@veeemillion表示,他的家人在夏洛特港醫院工作,洪水來襲時,醫務人員疲於奔命,一邊將ICU病人抬下樓梯,一邊努力用毛巾擦拭濕地。

  有網友指出,夏洛特港醫院的情況,不免令人想起美國2005年「卡特里娜」風災期間的悲慘景象。2005年8月29日,颶風「卡特里娜」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時,位於當地的紀念醫療中心遭到嚴重破壞。洪水退去後,該醫療中心發現45具屍體,十分不尋常。

   另外,佛州民眾遭遇生命財產威脅之際,兩黨佛州選區的中期選舉候選人仍在不遺餘力投放競選廣告。民調專家萬科爾表示,這一事實顯示出美國政治的巨大轉變,「曾經有一段時間,自然災害發生時,每個人都至少會停止幾分鐘的競選活動,但那些規範已經不復存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