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者嘆失去做人尊嚴

時間:2022-08-12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逾九成半地下室集中於首爾,圖為首爾居民金女士的住處。\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將半地下室房客的悲慘生活展現在世人面前,在現實中,數十萬人住在首爾市狹窄的半地下室內,對生活充滿絕望。

  63歲的出租車司機金雙錫已經在半地下室住了20年,他的家中每天只有半小時陽光射入。當他打開窗戶並抬起頭時,只能看到過往汽車的車輪。由於外面有小偷,金先生只能在沒有陽光的屋內曬衣服。金先生常年受到蟑螂和下水道異味的侵擾,「住在高樓裏的人,一定把我這種人看成像豬一樣。」

  對於住在半地下室的長者來說,他們幾乎放棄了搬出去的希望,年輕的租客似乎也沒有很樂觀。29歲的首爾居民金多慧辭去工作照顧母親,由於資金困難,被迫搬進了半地下室,每月租金211美元(約1654港元)。搬進去前,金女士很擔心公寓的廁所,因為半地下室住宅的廁所比地板高很多,為防水淹。金女士說:「我的浴室和那個地方一樣有樓梯。」她指的是《上流寄生族》中的地下室廁所,在下雨天會噴出污泥。

  由於公寓的一半在地下,室內採光很差,牆壁經常發霉。金女士說,當她在家中晾衣服時,「牆壁會變濕,我的衣服也會有異味。」金女士又指,外界對房內一覽無遺,街上的灰塵和汽車尾氣也會從窗戶飄進屋內。她說:「(電影中的父親)想爬得更高,結果卻跌得更低。這與我對未來的預期相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