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貧富兩極/暴雨奪11命 首爾擬禁半地下室住宅

時間:2022-08-12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一家三口困死在半地下室內,這種房子下雨時極易被水淹。\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官員11日表示,韓國連日降下破紀錄雨量,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11人,其中4人被困在半地下室中淹死,另有8人失蹤。韓國官員擬出台補救措施,首爾市政府會與中央政府商討,通過修改「建築法」及出資補貼等方式,逐步取締被稱為「窮人最後堡壘」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住宅。

  韓國內政部官員11日表示,8日以來的強降雨釀成洪災,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其中首爾有6人,京畿道有3人,江原道有2人。另有8人失蹤,其中3人來自首爾。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這是自115年前首爾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次降雨。

  留出10年至20年緩衝期

  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中,一場暴雨後,居住在半地下室的主角一家被水淹,家當飄浮於水中,這成了數十萬家庭的真實寫照。本月8日洪水來襲時,來自首爾冠岳區新林洞的一家三口被困半地下室中喪生。首爾銅雀區也有一名50多歲的基礎生活保障金領取者死亡。

  在民眾的質疑聲中,首爾市政府10日發布了「地下與半地下住戶安全對策」。首爾市將與中央政府協商修改「建築法」,規定地下和半地下室不能被用作居住用途。首爾市政府將在本周向25個區傳達原則性指示,要求各區在進行建築許可審查時「不允許把地下室作為居住用途」。

  對於現有用作住宅的地下和半地下室,首爾市將留出10至20年的緩衝期,為租戶提供公共住宅或其他租屋優待,鼓勵他們從地下空間搬出。當局還將制定激勵措施,鼓勵業主在租房者搬出後將房屋更改為鄰里活動空間、倉庫、停車場等非居住用途;同時讓首爾住宅及社區公社(SH)出面,盡量將空置的地下和半地下室買下,由政府統一改造。

  高層公寓樓成身份象徵

  《紐約時報》指出,在首爾,住在三星和現代等韓國企業集團建造的高層公寓樓裏是一種身份的象徵。但窮人蝸居在廉價的半地下室,他們努力找工作、存錢、教育孩子,希望克服日益嚴重的不平等。

  韓國統計廳的資料顯示,2020年全韓共有32.732萬戶居民居住在地下或半地下室,其中20.0849萬戶(61.4%)集中在首爾。冠岳區的此類住戶最多,達2萬戶。整個首都圈的半地下室住戶佔全國的95.9%,按照平均每戶1.9人(以2015年為準)計算,相當於有逾62萬韓國人住在半地下室。

  韓國國土研究院2020年的報告顯示,首都圈扎堆存在半地下住宅,主要是因為居住費用太高。報告的撰寫者、韓國都市研究所所長崔恩英稱,「半地下住宅是貧窮家庭的最後堡壘」。

  洪水堵門 一家慘遭沒頂

  多年來,首爾市政府為半地下室的住戶提供水泵和其他防洪設備。政府還對低窪地區的下水道系統進行了改造,以便更快地排水。然而,在2020年的一項調查中,首爾西南方向的始興市兩個區的500戶半地下家庭中,超過一半住戶房子曾遭水淹。

  本月8日暴雨中,首爾新林洞的一家三口不幸遇難,包括一對47歲的雙胞胎姐妹,以及妹妹13歲的女兒,僅72歲的母親李女士事發時身處醫院逃過一劫。這家人省吃儉用,七年前買下這個住處,一個月前才新裝修。她們知道低窪地區容易發生洪水,但這裏很便宜,而且離政府的一個福利中心很近,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姐姐可以獲得幫助。

  李女士日前接受韓媒採訪時泣不成聲,她表示小女兒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她說,小女兒8日晚8點37分哭着打給她說,水流進半地下室中,沒辦法打開公寓前門,報警電話也沒有人接聽。首爾當局稱,事故的原因是洪水堵住了這家人的大門。但是鄰居們指責政府沒有提醒居民即將到來的洪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