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剝削拉美 非法移民問題根源

時間:2022-06-29 04:25:08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3月,大量非法移民被關在位於得州多納的一個移民收容點內。\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新華社報道:一些中美洲國家貧困現象嚴重,暴力犯罪猖獗,當地民眾被迫前往美國尋求溫飽與安全。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早前強調,如果美方不希望非法移民繼續湧入,就應該幫助中美洲國家發展經濟,他已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過此事,但美方「行動緩慢」。

  今年5月,美國執法部門在美墨邊境逮捕了近24萬非法移民,再創新高。數千名無人陪伴的兒童被困邊境巡邏站。

  巴拿馬國際關係學者胡里奧分析說,拉美不斷出現非法移民「北上」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他們所在的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多重因素限制。

  歷史上,美國多次打着「人權民主」旗號,為一己私利,插手拉美多國內政,為這一地區種下了貧窮和暴力的惡果。美國政府近年來出台的強制移民兒童與父母「骨肉分離」的政策,「留在墨西哥」政策,打着「防控疫情」的幌子遣返拉美移民的政策,又導致大量越境民眾的基本人權受到侵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前曾承諾過要為約1100萬移民提供永久居留權,但至今沒有進展。

  薩爾瓦多移民問題專家里奧斯認為,美國一直宣稱要從源頭解決移民問題,不過迄今仍未見美方採取具體行動,「美國在移民問題上處處體現出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