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害人害己/美墨邊境慘劇 拉美50人蛇車廂焗死

時間:2022-06-29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該輛18輪牽引大貨車裏可能藏有近100名非法移民。\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BBC報道:美國得州警方27日在聖安東尼奧市郊的一輛大貨車裏發現近50具屍體,據信這些受害者是從墨西哥偷渡入境的非法移民。這是美國近年來已知最嚴重的非法移民集體死亡事件。當地官員稱這是一起「可怕的人間慘劇」。分析指,拜登政府上台後,其關於移民問題的多項承諾遲遲未兌現,導致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雪上加霜,人道主義危機更加嚴重。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28日在記者會表示:「這是一起巨大的悲劇事件……至今已有50人死亡:22人來自墨西哥、7人來自危地馬拉、2人來自洪都拉斯,還有19人沒有國籍的相關資訊。」美國警方則指已拘捕3人,目前正調查他們與這起事件的關聯。

  得州高溫 倖存者脫水

  聖安東尼奧警察局局長麥克馬納斯介紹,27日18時左右許,一名工人在該市南部一個偏遠路口處發現一輛疑似被棄的18輪牽引大貨車,貨車車廂門半開,車廂裏傳來呼救聲,他隨即報警。警方及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後,在車內發現了至少46具屍體。車廂裏沒有水,似乎也沒有明顯的空調裝置。當地媒體《聖安東尼奧快報》援引執法部門的消息稱,貨車裏可能藏有近100人。

  警方稱,46名死者均為成年人。從車內救出包括4名未成年人在內的16名倖存者,他們尚有意識,已被送往醫院。救援人員表示,倖存者體溫很高、出現脫水症狀,虛弱到無法自行下車。當地氣象部門稱,6月以來,得州熱浪滾滾,聖安東尼奧市27日最高氣溫達39.4℃。在擠滿人的車廂裏,實際溫度更高。

  聖安東尼奧市長尼倫伯格在記者會上說,這是「一起可怕的人間慘劇」。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形容事件是「得州悲劇」,墨領事官員已趕往事發地。

  美兩黨藉邊境問題拉票

  聖安東尼奧市距離美墨邊境僅250公里,其所在的得州南部一直是最繁忙的偷渡路線之一。人蛇集團安排非法移民乘坐的車輛進入美國後,聖安東尼奧將是他們落腳的第一個大城市,隨後再前往美國各地。2017年7月,在聖安東尼奧市一家沃爾瑪超市停車場發現一輛載有39名非法移民的貨車,車內無水、無空調,車上10人因中暑、窒息及脫水而死。

  非法移民問題一直是美國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也是民主、共和兩黨爭鬥的重點領域。正在謀求連任的得州共和黨籍州長阿博特當晚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這是拜登政府「開放邊境政策是致命的,這就是結果」。民主黨籍得州聯邦參議員古鐵雷斯回擊稱:「阿博特目睹了得州史上最致命的校園槍擊案和得州史上最嚴重的非法移民死亡事件,但他告訴我們一切盡在他的掌控。」

  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數據,自2020年3月疫情初期以來,根據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頒布的「第42條」移民驅逐令,已有約200萬人次的非法移民被驅逐,他們主要來自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拜登承諾上任即採取更寬鬆的移民政策後,美墨邊境移民數量開始激增。今年5月,美國邊境執法人員在美墨邊境逮捕非法移民近24萬人,再創新高。

  分析指,特朗普靠強硬的反移民政策吸引選票,拜登政府上台後,移民政策反覆無常。去年12月,華府重啟「留在墨西哥」政策,將試圖經南部邊境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驅逐回墨西哥境內。不少非法移民稱,拜登政府只是在製造「虛假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