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根深蒂固/美步槍協會一手遮天 阻撓控槍

時間:2022-05-27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NRA在年會之餘舉辦了槍展,吸引擁槍派來參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MSNBC、《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擁有超過500萬會員及龐大資金,是美國最大的擁槍組織,同時也是影響力最大的游說團體之一。多年來,NRA一直通過其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左右美國大大小小的選舉,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共和黨多名支持擁槍的議員都是其政治獻金支持的對象。美國槍支氾濫,槍支暴力不斷,離不開NRA的「功勞」,美媒直言:「父母的哭喊被掩蓋在NRA的金錢攻勢之下。」

  1871年成立的NRA,支持美國人權法案的《憲法第二修正案》,並且認為持有槍支用作自我防衛是每個美國公民應該享受的權利。在震驚全美的得州小學槍擊案發生後,NRA周三對槍擊案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但仍將於27日在距離案發地不到5小時車程的地點舉行年會。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得州現州長阿博特,以及得到NRA巨額資助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都將出席。

  政客上台後投桃報李

  NRA如今有超過500萬會員,包括多名美國政要,他們獲得NRA的支持上任,然後在全美各州的議會和政治舞台上扮演忠誠的擁槍支持者。早在1977年的NRA年會上,激進派哈倫.卡特奪權,隨後公開宣布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里根。里根上台後投桃報李,通過了《武器擁有者保護法》,擴大持槍者權利。此後,NRA與偏向保守派的共和黨聯繫加深,老布什、小布什、特朗普等共和黨籍總統都曾接受NRA資助,並在任期內阻止控槍法案通過。

  據報道,NRA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捐出5440萬美元,其中3000萬美元砸給了當時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特朗普在選舉前表態說:「我不會讓你們(NRA)失望,記住,我不會讓你們失望。」2017年特朗普宣誓就職之後公開表示:「你們在白宮有了一個真正的朋友和擁護者。」同年,拉斯維加斯發生美國現代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槍擊案,造成60人死亡、500多人受傷,民間控槍呼聲高漲。但特朗普回應說,要控槍還「為時尚早」。

  24日得州小學槍擊案之後,共和黨籍得州參議員克魯茲稱控槍並不能阻止槍擊案的發生,應該推動在校園裏配備武裝人員、加強執法力度。克魯茲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等人都曾收取NRA巨額資金。截至本月25日,擁槍團體已向克魯茲提供44.2萬美元(約345萬港元)資金。2016年,他在NRA國會獻金排名表中,以36萬美元高居榜首。

  麥康奈爾從擁槍團體手中得到24.7萬美元(約193萬港元)。他於2019年阻止參院對兩項眾院已通過的控槍法案進行表決。得州小學槍擊案後,他仍拒絕公開支持控槍。

  NRA為兩黨政客評級

  據報道,NRA會仔細評估從聯邦到地方各層級政治候選人的立場和勝率,並優先對獲得「A」級評分的堅定擁槍派投入資源,助其上位;對於最低的「F」級候選人,則竭力阻止其勝選。在這個排名上,麥康奈爾和克魯茲的成績都是「A+」。

  2021年,得州州長阿博特簽署新法令,允許21歲以上且無刑事犯罪紀錄者在大多數公共場所無證攜帶手槍。美媒指,此事背後也少不了NRA的運作。NRA對阿博特的評分是「A+」,並讚揚他「捍衛了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得州守法公民的權利」。

  NRA不止支持共和黨人,據《紐時》統計,2008年有67名民主黨議員獲得NRA的「A」級評分。但隨着兩黨對立加劇,民主黨開始疏遠NRA,到2018年僅有3人獲得「A」。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