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研基因編輯番茄 助吸收維生素D

時間:2022-05-25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研究員李婕表示經過基因編輯的番茄外觀與一般番茄沒區別。\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報道:缺乏維生素D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但很少有食物富含這種營養素。英國有科學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番茄及其葉子,成功讓每個番茄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3,相當於兩個雞蛋或28克金槍魚的含量。相關論文23日刊於國際雜誌《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

  論文指出,維生素D缺乏是全球一大主要健康問題。雖然每天照射陽光半小時可以幫助人體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很多人沒有這麼多戶外時間。另外,維生素D3的主要來源是我們的飲食。然而維生素D3的膳食來源十分有限,尤其是植物來源。

  論文作者、約翰英納斯研究中心凱西.馬丁(Cathie Martin)教授和同事及國際同行合作,他們編輯了番茄中編碼一種酶的基因,這種酶通常能將維生素D3原轉化成膽固醇。他們使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阻斷了這個通路,從而讓番茄的果實和葉片中大量積聚維生素D3原,同時不會影響植物生長、發育或產量。

  共同作者,研究員李婕(Jie Li音譯)表示,經過基因編輯的番茄看起來與一般番茄沒區別,味道也一樣,基因編輯並沒有影響番茄的生長、發育與產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