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備而來/美搶先採購數百萬劑猴痘疫苗

時間:2022-05-23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歐美出現猴痘疫情,圖為德國研究者進行病毒研究。/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新冠疫情未平息,歐美近日出現多個猴痘(monkeypox)確診病例,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數據,截至22日,美國、英國及以色列等全球14地共出現逾123例確診或疑似猴痘病例。美國本月18日首次發現一宗病例,當天,一家丹麥生物公司公布了與美國簽訂的價值1.19億美元(約9.3億港元)的天花/猴痘疫苗訂單。

  在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22日表示,初步評估猴痘對香港風險低,本地的港口衞生措施會安排帶有病徵的抵港者入院,中心會與醫管局保持溝通。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數據,本月13日以來,全球12個國家共向世衞通報92宗確診猴痘病例及28宗疑似病例,該數據僅限非猴痘流行國,不包括非洲流行地區在內。其中,確診和疑似病例主要來自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其餘分布在澳洲、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瑞典和美國。

  世衞組織稱,這些病例並無明確的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且主要但不限於發現在男男性行為者中。世衞組織預計,隨着監測的擴大,未來有可能在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其他國家發現更多病例。

  世衞報告發出後,以色列和瑞士又分別報告首宗確診病例,累計14國出席疫情。22日,比利時宣布所有猴痘患者必須自我隔離21天,是全球首個針對猴痘實施強制檢疫的國家。比利時迄今共報告3宗病例,3人均參加過一個名為「黑暗之地」的活動,主辦方自稱是「同性戀戀物癖」慶典。另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5月5日至15日,非洲西北部大加那利島舉辦8萬人參與的「驕傲節」,西班牙及意大利的幾名患者曾經參與。

  英染病兒童住進ICU

  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21日表示,英新增11人猴痘病毒檢測呈陽性,加上此前確診的9人,總計已有20人患病。賈偉德表示英國已經着手採購有效防止猴痘的疫苗。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有1名兒童猴痘患者已經住進倫敦一家醫院的深切治療部(ICU)。

  英國性健康與愛滋病協會主席德斯納普稱,預計下周英國的感染人數將「顯著」上升。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表示,在之前確診的9人中,有6人是男男性行為者。

  2019年,有英國專家在倫敦一場研討會上表示,20世紀80年代起,各國逐漸停止接種天花疫苗,導致人類對猴痘、牛痘等天花同類病毒免疫力降低。牛津大學流行病科學研究所所長霍比表示,本輪猴痘疫情極不尋常,因許多病患並未去過非洲,也沒有接觸過其他患者,他懷疑歐洲已出現社區傳播。

  拜登稱美研究疫苗及療法

  18日,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出現首宗猴痘病例。當天,丹麥生物製藥公司Bavarian Nordic在其官網宣布,已經與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局 (BARDA)簽署了首階段1.19億美元(約9.3億港元)的猴痘疫苗合同。美國總統拜登22日表示,每個人都該關注猴痘疫情,美國衞生官員正在研究可能的治療方法和疫苗。

  2019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將Bavarian Nordic生產Jynneos疫苗用於預防天花及猴痘。根據該公司的聲明,美方先前已要求其生產一批猴痘疫苗,新合同內容是將這批疫苗轉化為凍乾疫苗,從而延長保質期。首批疫苗預計將於明年交付,該公司還將繼續為美政府生產猴痘疫苗,總計1300萬劑,合同總額達2.99億美元。

  另外,Bavarian Nordic生產的該款疫苗在歐洲品牌名為IMVANEX,原本僅作防天花所用,但在本輪猴痘疫情出現後,西班牙也準備購入數以千計的IMVANEX,以及治療藥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