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前外長:莫里森敗選正合我意

時間:2022-05-23 04:24: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BBC報道:澳洲執政聯盟21日在大選中被工黨擊敗,現任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並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同日,法國前外長勒德里昂在卸任儀式上直言,莫里森的失敗正合他心意。莫里森任期內撕毀向法國採購潛艇的協議,轉而與美英簽署新協議,令法國政府大為不滿。

  勒德里昂21日出席新舊外長交接儀式,將職權交給繼任者科隆納。他在儀式上毫不避諱地說:「莫里森的失敗正合我意。」現場爆發一片笑聲。勒德里昂表示,莫里森對潛艇協議的處理「野蠻且無能」,並補充說他希望法國未來能與澳洲恢復「坦誠且有建設性的對話」。

  莫里森政府於2021年9月撕毀向法國採購常規潛艇的900億澳元訂單,轉而與美英建立「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及簽署建造核潛艇協議。法國政府痛批美英澳背信棄義,一度召回駐美大使及駐澳大使。勒德里昂當時指責莫里森的行為是「背後捅刀」。迄今為止,澳洲政府並未採取實際行動修復法澳關係。

  據BBC報道,莫里森的人品在執政聯盟內部也遭到質疑。今年3月,自由黨參議員費拉凡蒂─威爾斯批評莫里森是「獨裁者」和「毫無道德觀念的霸凌者」。莫里森的副總理喬伊斯上任前曾私下形容他是「偽君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