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香港有很多英「間諜」

時間:2022-01-15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4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怒斥英方無端炒作「中國間諜」一事。\網頁截圖

  【大公報訊】記者公孫淑報道:針對英國軍情五處近日無端炒作在英華人律師李貞駒為「中國間諜」一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4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駁斥:「如果這是間諜行為,在香港的英國間諜太多了。」

  梁振英表示,如果李貞駒透過向政界捐款就是間諜行為,那英國以大律師、教授、非政府組織身份,在香港直接間接捐款,接觸立法會議員,推動西方國家的「議程」,這些人都是間諜。他又指軍情五處是反間諜部門,做反間諜工作竟然打開口牌,明顯是抹黑。

  事實上,英國才是以間諜聞名的西方國家之一。英國三家主要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軍情五處(MI5)以及政府通信總部(GCHQ)培養了大批諜報人員。負責MI5招聘工作的人士說,間諜的選擇過程通常要經過6到9個月的審查。

  英媒2018年曾報道,MI6前官員斯蒂爾曾於2015年作為中間人,安排美國官員和俄羅斯鋁業大亨德里帕斯卡會面,希望獲取莫斯科支持特朗普參與2016年大選的材料。斯蒂爾表示,沒有百分百準確的情報,他認為自己收集特朗普情報的準確性達到了七至九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