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眾院解散 創二戰後「最短命」紀錄

時間:2021-10-15 04:27:49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14日宣布解散眾議院。\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4日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宣布解散眾議院,下屆眾議院選舉將於本月19日發布選舉公告,31日進行投票。這次眾議院解散創下三項二戰以來最短紀錄,分別是首相上任到解散僅10天、內閣上路到解散僅10天,及解散後到投開票僅17天。

  這是自2017年10月以來日本第一次舉行眾議院選舉,不僅岸田內閣的抗疫政策、經濟政策將成為選舉焦點,持續近9年的安倍晉三、菅義偉兩屆政府的政治姿態也將接受檢驗。

  此次選舉,各黨派將爭奪共計465個議席,包括289個小選區議席和176個比例代表議席。岸田9月就任自民黨總裁時表示,將與公明黨一起努力爭奪眾議院超過半數議席。岸田將此次大選稱為「選擇未來的選舉」,「我們想告訴大家,我們究竟在追求什麼。」

  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呼籲給「自民黨獨大」的政治畫上句號。立憲民主黨政調會長泉健太批評岸田「勢頭暗淡、後繼乏力。(解散眾議院)是無計可施之舉。」國民民主黨黨魁玉木雄一郎對岸田的經濟政策提出質疑:「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強調的『令和版收入倍增』在施政演說中如海市蜃樓般消失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