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短板/疫苗鴻溝反噬 聯國大會恐播毒

時間:2021-09-21 04:30:30來源:大公报

  圖: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將於21日登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第76屆聯合國大會9月14日在美國紐約揭幕,最受關注的一般性辯論將自21日開始,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等逾百國家領導人和代表都將親身前往紐約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雖然紐約市政府要求所有與會者必須接種新冠疫苗,但由於美歐等富國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囤針」,部分低收入國家人士根本無法接種疫苗,而且聯合國方面亦不要求各國代表出示接種證明,專家擔憂此次大會恐變成「超級播毒活動」。

  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將於9月21至25日及27日在紐約舉行,這是新冠疫情發生後首次線下大會。分析認為,新冠疫情、可持續復甦、氣候變化和人道主義形勢等話題將成為此次一般性辯論的重點議題。儘管大會主辦方美國鼓勵聯合國成員國代表通過視像發表講話,但據統計仍有超過100名國家及政府領導人將親身參加線下會議,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印度總理莫迪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

  代表團不得超過7人

  在大會防疫方面,當前所有入境美國的旅客必須出示新冠檢測陰性證明,紐約市政府自9月13日起強制實施「疫苗通行證」制度,要求出席絕大部分公共場所的人士必須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紐約市長國際事務辦公室日前致信聯合國,將聯合國大樓辯論廳歸類為「會議中心」,與會者必須接種疫苗。

  但由於聯合國總部大樓屬於國際領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回應稱,他不能將這一要求強加於各國領導人。因此,聯合國僅出台「榮譽制度」(Honor System),即各國代表們聲明自己已完全接種疫苗,在過去10天內沒有確診並沒有任何新冠症狀,毋須出示相關證明。此外,聯合國要求,每個代表團最多只能有7人在大會現場,一般性辯論會場最多只能有4人,盡量減少雙邊會談。

  部分代表或未打針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我們非常擔心聯合國大會將變成超級播毒活動,我們需要採取所有措施確保它不會變成超級播毒活動。」然而,由於富國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全球仍有眾多地區出現「打針難」的窘境,不排除部分國家代表未有機會打疫苗,而聯合國又並未強制與會者接種,有評論就擔心,此次大會變成一場混合各國人群的超級播毒大會。

  據世界衞生組織(WHO)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已接種超過57億劑疫苗,其中73%的劑量聚集在僅僅10個國家。在新加坡、以色列及葡萄牙等國,每100人的接種劑量達到150劑,而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及喀麥隆則連5劑都不到。古特雷斯也稱這一疫苗鴻溝「絕對無法忍受」,「國際社會未就此事團結一致」。

  富國1億劑疫苗年底過期

  另外,英國研究公司Airfinity近日發表報告指,北半球的富有國家有多達1億劑疫苗將於今年年底過期。英國前首相白高敦在22日舉行的聯合國新冠疫苗峰會前夕引述報告內容,強調疫苗分發屬關鍵問題,要求各國立刻制定疫苗分配計劃,避免過剩疫苗因過期而丟棄。

  白高敦表示,他已將Airfinity的報告已傳送予約翰遜、拜登及其他G7國家領導人,同時批評他們未能就分發配發過剩疫苗達成一致協商,意味着全世界正面臨「疫苗浪費危機」。該報告還預計,如果不加快疫苗接種速度,明年夏天全球將增加1億宗確診病例,因呼吸機及氧氣不足而死亡的人數亦會增加100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