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用心險惡/美通過「戰略競爭法案」 中方堅決反對

時間:2021-04-23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茲(右)和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里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21日通過了所謂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鼓動動用美國所有戰略、經濟與外交工具與中國全面對抗。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22日斥責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曲解、誣衊抹黑中國發展戰略和內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用心險惡,損人害己。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梅嫩德茲、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施8日拋出了這項法案草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進行全面「戰略競爭」的政策,以保護和促進美國「重要利益和價值觀」。此前,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就一直致力「團結」共和黨出台對華法案,提供資金支持美國製造業和供應鏈。彭博社稱,該法案正是舒默行動的一部分。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21日以2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了該法案,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投下了唯一的反對票。該法案還將交由全體參議院成員審議。路透社指出,美國國會黨派分歧巨大,該法案的高票通過表明,「對華強硬」路線是兩黨真正能夠實現「合作」的少數議題之一。

  這份長達280多頁的法案再一次粗暴干預涉台、涉港、涉疆等中國內政事務,以維護所謂「人道主義」和「民主價值觀」為藉口,宣稱要「促進香港民主」、擴大對新疆的相關制裁,更悍然主張加強與台灣當局的「夥伴關係」。

  在軍事方面,法案要求拜登政府確保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預算,與盟國共享中國在常規力量、核武器等戰略領域的信息。在經濟領域,協助美企撤出中國市場,將供應鏈多元分散至中國以外地區,並在「印太地區」發展基建,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肆意打壓學術合作

  該法案還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範圍,將接受外國個人或實體100萬美元以上捐贈的學院和大學也納入其中。這一條款讓美國高校普遍感到擔憂。

  此外,兩黨議員當天還提出了一項尋求技術研究經費的「無盡前沿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5年內拿出1000億美元用於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再拿出100億美元在全國建立至少10個地區科技中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這是兩黨的共識,美國必須對未來的科技進行投資,以超越中國的競爭。」

  分析指,拜登上任後,接連提出了1.9萬億美元的紓困計劃和2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前者勉強通過,後者還在國會艱難闖關。輿論的焦點在於,看似雄心勃勃的各種宏大計劃之下,錢從哪裏來?此外,特朗普政府過去幾年與中國打貿易戰的慘痛經驗已經展示了,任何試圖將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鈎」的舉動都會反噬美國企業和消費者。

  德反對與中國「脫鈎」

  美國這套顛倒黑白的做法連自己的盟友都無法苟同。德國外長馬斯21日表示,德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脫鈎」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願同中方就多邊和國際事務保持緊密協調溝通,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22日強調,中國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插手中國內政,停止審議推進「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有關法案通篇拿中國說事,以中國為對手。「難道美國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在競爭中打敗中國嗎?這種扭曲和狹隘的心態同世界大國的格局毫不相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