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不力/帶頭違防疫令 英揆顧問被炒

時間:2021-02-28 04:25:00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下,政府機關在處理危機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公務員的工作表現甚至影響民眾性命。英國政府去年3月23日宣布全國「封城」,但推動實施封城令的政府抗疫專家弗格森和時任首相高級顧問甘明斯卻帶頭違反相關措施,兩人迫於輿論壓力辭職。

  時任英國政府抗疫顧問的弗格森去年3月中旬通過模型顯示,如果不實施社交距離等措施,英國可能有25萬乃至5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其模型促使政府決定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封城措施。

  根據政府規定,封城期間民眾只能以購買食品、鍛煉身體、求醫和工作等「必要」事由離家,同時避免與家人以外的人會晤,但弗格森卻兩度在家中幽會情人。事件被揭發後,弗格森於去年5月6日辭去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內的職位。

  同樣違反封城令的還有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親信、首相高級顧問甘明斯。他在去年三月份封城期間出現新冠肺炎病症後,未遵守14天居家隔離規定攜妻兒離開倫敦,前往400公里外的父母家。很多政界人士及民眾均要求政府將其開除,約翰遜一度護短,遭外界炮轟。原本預期在去年年底離職的甘明斯,最後在去年11月15日提前收拾東西離開唐寧街10號。

  另一方面,捷克去年9月由於防疫措施放鬆而確診病例激增,單日新增屢屢超過500宗,不斷刷新單日新高。因此,外界對時任衞生部長沃伊捷赫處理新冠疫情表現大肆責備,令沃伊捷赫其後遞交辭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