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良心/世衞專家:實驗室洩毒極不可能

時間:2021-02-24 04:25:23來源:大公報

  圖:世衞專家組成員3日抵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

  西方媒體此前歪曲世界衞生組織專家觀點,炮製所謂「中國阻撓調查」、「中國隱瞞信息/拒絕給出全部數據」等謠言,想以此繼續妖魔化中國。世衞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成員、澳洲悉尼大學教授多米尼克.德懷爾(Dominic Dwyer)22日在《對話》網站上撰文,正面批評多方頻頻「政治化」專家組的工作。他詳細記錄了前段時間在中國的工作情況,再次表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只是疫情進一步擴大的地點,病毒溯源還須調查其他地方,並強調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根據中國─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2月9日在武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直接傳播和通過冷鏈食品、中間宿主、實驗室等四種引入人類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科學評估(評估結論分為「極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較可能」「非常可能」5個層級),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引入人類,也「可能」是直接傳播或者通過冷鏈食品引入人類,「極不可能」是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

  與中國專家建立互信

  在發布會之後,部分西方媒體採訪了德懷爾,並誘導性地向這位專家詢問他是否對拿到的數據感到滿意。德懷爾則客觀地表示他目前還算滿意,但也表達了希望獲得更多數據的意願,而這被歪曲成了「中國拒絕給世衞組織專家病例信息」。

  當時,包括英國的動物學家達薩克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菲舍爾在內,立即發聲批評西方媒體斷章取義,澄清中方給予調查組的工作高度配合,超出預期等。

  22日,澳洲「對話」網站刊登了一篇由德懷爾親自撰寫的文章,重點談到了他在武漢參加溯源研究時的經歷。德懷爾在文章一開頭就指出,一些人頻頻「政治化」專家組的工作,會讓人忘記調查背後其實是一個個真實的人。

  他表示,在武漢的四周時間裏,世衞專家每天和中國專家開會,最長時一天要開15個小時。長時間的面對面交流在雙方之間建立起了互相的尊重和信任,大家成為了同事,甚至是朋友,而「這些不是通過視頻會議或電郵能做到的。」

  溯源須調查更多地方

  德懷爾在文章中再次強調新冠病毒很可能來源於動物,但從動物傳給人的地點還不清楚。「它很可能是在一個未知的地點,通過一種尚不清楚的中間動物宿主,經由蝙蝠傳給人類。」專家組還在努力尋找具體的傳播鏈。德懷爾表示,華南海鮮市場更可能是一個疫情進一步擴大的地點,而未必是原點,專家組還需要到其他地方進行研究。

  德懷爾文章稱,有研究顯示,疫情可能是在2019年11月中到12月初開始。同時也有研究文章提出,在武漢報告第一個案例之前,世界多國已經出現病毒蹤跡,但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確認。此外,對於冷鏈傳播等假設,也需要進一步研究。

  專家組訪問了武漢病毒研究所,了解到這裏的科研人員會被定期抽取血液樣本,對血液樣本的檢查沒有發現新冠病毒抗體。德懷爾強調,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

  德懷爾表示,在中國的調查只是第一階段,相關的官方報告可能在未來幾周發布。調查人員將在更多地方收集相關數據,比如調查2019年較早時候新冠病毒在歐洲傳播的情況。調查人員也將繼續檢測野生動物等,以尋找病毒蹤跡。

  除德懷爾外,菲舍爾22日接受丹麥《政治報》採訪時,駁斥了《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所謂在武漢「無法獲得原始數據」的報道。她表示,武漢之行在很多方面都超出預期。中方做了充分準備,提供了大量數據,專家組依據這些數據和文件展開了討論。然而,德懷爾和菲舍爾的聲音,絕大多數西方主流媒體均選擇性無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