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內若被定罪 特恐失前總統福利

時間:2021-01-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傳媒13日在國會拍攝彈劾議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報道:美國眾議院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程序飛速闖關,若參議院在特朗普卸任前以三分之二多數同意彈劾特朗普,他將可能無法享受每年20萬美元退休金、報銷人員僱用及場地租賃費用等福利。

  根據《前總統法案》,美國總統離任後可終生享有與其在職期間基本年薪的同等退休金。2020年,特朗普的年薪為約22萬美元。此外,前總統還可以報銷租用辦公室、僱用工作人員等費用,其配偶還可以每年領取2萬美元的退休金。

  但這項法案只適用於「任期自然結束」的前總統。南得州休斯敦法學院憲法教授布萊克曼表示,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內被參議院確認彈劾,他將失去退休金等多項福利,但仍可以終生受到特勤人員保護。如果參議院在特朗普卸任後才確認彈劾的話,其作為前總統的退休待遇將被保留。

  另外,美媒曝出,特朗普正因自己再度遭彈劾,在白宮日日自怨自艾、悶悶不樂,並遷怒親信沒有為自己辯護,在任期最後幾天愈發孤立。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已指示其助理,停止支付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每天2萬美元的律師費,並要求今後朱利安尼前往各州質疑選舉結果的費用,都必須經過他親自批准。參院彈劾審判在即,但特朗普核心團隊人數不斷縮減,其如何籌組法律團隊應對仍是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