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通過立法 國民須打疫苗

時間:2020-12-0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2日,日本參院全體會議一致表決通過《預防接種法》修正案,規定接受新冠疫苗注射是國民的義務,且注射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共同社稱,美國、德國、英國多家企業接連公布旗下疫苗試驗結果,顯示較高有效性;若獲得使用許可,日本可能年內開始注射。

  根據日本新《預防接種法》,對於國家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各市町村政府將負責展開注射工作,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而國民有「努力接受注射」的義務。若出現注射疫苗後健康受損案例,日本政府計劃出台救濟措施,向受影響者發放醫療費和殘障養老金,並簽訂由政府代替藥廠支付賠償金的合同。

  考慮到部分候選疫苗使用新技術,可能導致無法預計的安全性問題,法案亦規定,若當局批准使用許可時無法充分確認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則不適用於「努力接受注射」義務。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旗下新冠疫苗均使用mRNA新技術,此前並無同類型疫苗獲准使用的先例。雖然兩款疫苗都報告稱有效性高達約95%,專家仍警告需更多試驗和觀察。另外,日本亦通過《檢疫法》修正案,旨在延長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入境者採取隔離等措施的期限。相關防疫措施的實施期限原本將於明年2月到期,新法允許其延長1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