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江湖回歸 華府「沼澤」抽不乾

時間:2020-11-2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布林肯(左)曾在奧巴馬麾下任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Politico新聞網報道:美國總統大選結局基本確定,民主黨候任總統拜登23日公布首批內閣成員提名。美媒指出,拜登政府重要職務任命與提名人選中,大多數都是經由「旋轉門」重返政壇的建制派精英,包括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國家情報總監人選海恩斯等。

  布林肯、海恩斯,以及被視為防長熱門人選的弗盧努瓦等人,均從奧巴馬時期乃至克林頓時期就已在政府任職。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上述3人共同創立了戰略顧問公司WestExec Advisors,業務包括幫助美國企業打入中國市場。美媒形容這家公司是「拜登內閣預備班」。但這家公司從未公開客戶資料,外界無從得知其私人生意是否會影響美國對華政策。

  弗盧努瓦走「旋轉門」的經歷最為典型。她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離開國防部後就進入受軍工企業資助的智庫。2012年從奧巴馬政府離職後,她又加入波士頓諮詢集團。

  3年內,該公司從美國軍方拿到的合約金額從160萬美元暴增至3200萬美元。創辦WestExec Advisors後,她亦幫助軍工企業向五角大樓推銷訂單。

  有分析指,拜登政府的提名及候選名單中,幾乎全是往返「旋轉門」的舊面孔,其與華爾街及軍工複合體千絲萬縷的聯繫,令人難以信任。4年前,特朗普高喊「抽乾政治沼澤」的反建制口號入主白宮,如今拜登似乎在向選民證明,「沼澤」是抽不乾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