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倒數6日/備戰選後暴亂 美民眾購槍囤廁紙

時間:2020-10-28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民眾擔憂今年大選將演變為暴亂\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今日美國報》、《大西洋月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大西洋月刊》提前發表原定11月封面文章《可能讓美國崩潰的選舉》,警告在這個新冠疫情肆虐、經濟衰退、政治災難爆發的選舉年,恐將發生令美國四分五裂的憲政危機。近日,有報道指,美國民眾擔心大選當日出現暴亂,甚至引發長期內戰,紛紛開始囤積廁紙、食品等,槍支彈藥亦成為搶手貨。大城市的富人計劃出逃偏遠地區,悲觀主義者或直接躲進地堡。

  今年美國新冠疫情撞上大規模反種族主義示威潮,總統特朗普又為拉攏保守派支持者放任甚至煽動對立,導致社會矛盾嚴重激化。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教授、美國極端暴力問題專家加拉赫表示:「我認識的每個人都擔心投票日選民遭到恐嚇,以及選舉結果公布後發生暴力事件。」她認為,暴力將從11月3日持續到明年1月20日新總統就職。

  加拉赫擔憂,無論是特朗普連任成功,還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取勝,暴力衝突都在所難免。特朗普團隊近期已為不承認敗選結果做足鋪墊,若拜登勝選,特朗普將指控選舉被操控,並號召支持者攻擊所謂左翼敵對勢力。若特朗普取勝,支持他的極右翼組織,例如「驕傲男孩」,則將對「敵人」展開清算。加拉赫形容,選舉後的時間對他們而言就是「合法狩獵季」。

  購槍人數破紀錄

  《今日美國報》26日報道稱,出於對選舉日暴亂的擔憂,很多美國人已開始囤積廁紙等生活物資,甚至購買槍械和彈藥,以備不時之需。他們隨時準備移除汽車上的政治貼紙和自家院子裏支持特朗普或拜登的競選標牌,以免成為另一方支持者的攻擊目標。

  43歲的康弗斯一直是共和黨支持者,但今年決定投票給拜登。她已在地下室囤滿罐頭食品、廁紙等物資,並說服丈夫購買了一支獵槍。她表示,若情況真的發展到美國開始打第二次內戰,社會動亂可能持續好幾年。「我們的物資撐不了那麼久,但要是真那麼糟糕,至少還可以出門打獵。」

  《新聞周刊》26日報道稱,全美槍支銷量都在上升。新冠疫情、種族衝突和可能的大選日暴亂,都是美國人走進槍店的原因。密西西比州槍店員工菲格爾表示:「很多女性走進我們的店門,包括一些此前從未想過買槍的醫護人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6月進行了超過390萬次購槍背景調查,創歷史紀錄,7月亦進行逾360萬次調查。《衛報》報道稱,約四成購槍者為首次購槍。

  紐約、芝加哥等大城市的富人,正加快逃往阿斯彭等較偏遠的「避風港」。據報道,今年當地房地產交易額已超過20億美元。退役美國空軍上校米勒建立的「堅毅牧場」末日避難所,也將在選舉日迎來大批避難者。米勒估計,當天會有400人入住。

  美國體制不再強大

  美國專家和民眾的擔憂並非杞人憂天。《大西洋月刊》直言,美國的政治體制可能已不再強大,難以再維持自身完整性,今年大選後的動亂恐在所難免。今年夏天,一批前勝選官員、學者、政治分析師和律師進行了為期4天的選舉演練,模擬大選過程及後續發展。該項目聯合創始人、喬治城大學教授布魯克斯表示,這些模擬演練最終都陷入了憲法死局,只剩下街頭暴力。

  在一個模擬場景中,特朗普命令國民警衛隊中止計票,親特朗普的士兵毀掉了郵寄選票,密歇根的民主黨籍州長決定先發制人任命選舉人,最終出現同一州有兩組對立選舉人的局面。另一個場景中,希拉里2016年競選團隊負責人波德斯塔率領拜登團隊,準備與特朗普打內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