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印擬簽軍事協議 共享衛星數據

時間:2020-10-27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蓬佩奧(左)26日到訪新德里,本月內第二度與蘇傑生會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印度時報》、合眾國際社報道:美國大選將至,為增加外交「政績」,特朗普政府近期狂打中國牌,圖謀拉攏所謂「盟友」建反華小圈子。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將於27日與印度外長蘇傑生、防長辛格共同出席第三屆美印「2+2」部長級會議,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印度官員表示,會議上兩國將簽署一項重要軍事協議,以便美國向印度分享衛星數據、出口武裝無人機等。

  蓬佩奧6日飛抵日本東京參加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26日已是本月第二度踏足亞洲,亦是第二度與蘇傑生會晤。此後,他還將訪問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這幾個印度洋海上交通的關鍵節點。他狂言,此行主要議題是「中國威脅」。埃斯珀則將與印方討論加強軍事合作議題,包括共享情報、聯合軍演和軍備交易。

  印或購入美F-18戰鬥機

  法新社稱,印度可能向美軍購買一批F-18戰鬥機。《華爾街日報》引述印度官員報道稱,美印料將在「2+2」會議期間簽署名為《基本交流合作協議》(BECA)的地理空間情報協議,讓印度獲得先進的美國衛星數據和圖像。此協議還將允許美國為印度提供武裝無人機等導航輔助設備和航空電子設備。據兩名知情印度官員透露,印度政府已批准了協議草案。

  美國毫不掩飾拉攏印澳日等國建立「印太版北約」的意圖。BECA若達成,將成為繼2002年的《一般軍事信息安全協議》、2016年的《後勤交流協定備忘錄》及2018年的《通信兼容與安全協議》之後,美印達成的第四份基礎性軍事協議。而這四份協議,是美國與北約成員等防務夥伴都會簽署的基礎文件,可以說是「盟友必備」。

  特朗普莫迪互相嘲諷

  在短短3年內,號稱不結盟國家的印度,已經與美軍實現了軍事基地、通訊系統和情報共享。

  有分析指,自2017年以來,美國一直想以美印防務合作為抓手,將印度變為遏制中國的棋子。如今大選在即,特朗普卻因面對新冠疫情的糟糕表現,在內政方面頻頻失分,因此派心腹蓬佩奧出訪印太,意在抓緊最後時機增加政績。印度總理莫迪亦因國內疫情肆虐、經濟衰退而焦頭爛額,希望藉外交進展轉移國內矛盾。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指出,衛星數據共享協議早已不是新事物,美印雙方已談了十幾年,具體條款早已談好,只待合適時機推出。

  特朗普在他的連任之路上,一直以他和莫迪的良好關係為賣點。但是上周四他在總統選舉電視辯論中形容印度空氣污染嚴重,為他與印度的關係蒙上陰影。而莫迪20日也在疫情方面公開嘲笑美國,稱與美國等國家相比,印度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較低。

  駐日美軍添F-35B中隊

  美國在日本亦有動作。當地時間23日,美國海軍陸戰隊(USMC)發布新聞稿,宣布正式在印太地區建立第二支F-35B戰鬥機中隊。USMC表示,駐日本巖國基地的第12航空大隊第242全天候戰鬥機攻擊中隊,於16日被重新指派,改名第242戰鬥機攻擊中隊,並陸續將原有的老式F/A-18「大黃蜂」戰鬥機,更換為新一代F-35B戰鬥機。

  美軍駐日本沖繩第一海軍陸戰隊聯隊總司令、准將麥克菲利普斯揚言:「F-35B令我們沒有對手。」他表示,在日本部署F-35B並非偶然,「這裏發生變化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區更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