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菅義偉出任日揆 內閣穩字當頭

時間:2020-09-1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新出爐的菅義偉內閣16日晚集體亮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報道: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菅義偉16日順利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並於當天組建新內閣。從新內閣的人員構成看,菅義偉此次人事安排「穩」字當先,20名閣員中有8人續任原職、3人轉任他職、4人重新入閣,首入閣僅5人。媒體分析指,菅義偉內閣既體現了延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施政路線,又兼顧了黨內各大派閥平衡。此外,菅義偉重視行政改革大臣及數碼改革擔當大臣等職位,積極打破官僚主義,希望能在自民黨和內閣保證主導權。

  和16日上午辭職的安倍內閣相比,菅義偉新內閣中有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等在內的8名閣僚留任原有職位,反映菅義偉繼承安倍路線、意在穩定的想法。

  安倍胞弟任防相

  首度入閣的有安倍胞弟岸信夫等5人,岸信夫出任極為重要的防衛大臣一職。安倍下台前曾就安保政策「留作業」,要求新政府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有關導彈攔截的新政策確定方針,賦予日本自衛隊「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岸信夫的政治理念與安倍相近,他出任防相被認為體現了安倍堅定落實上述政策的意志。

  在菅義偉試圖有所作為的行政改革領域,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和數碼改革擔當大臣平井卓也將是他的「秘密武器」。河野此次從防相改任行政改革大臣,菅義偉看重的是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希望河野能打破政府內部僵硬的上下級關係,積極推進政府機構改革。菅義偉曾向周圍人表示:「我負責創造,破壞就交給他(河野太郎)了。」

  對七大派閥「論功行賞」

  菅義偉在總裁選戰期間,提出要創立「數碼廳」的構想,推動數碼化行政改革。他此次任用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碼改革擔當大臣,負責數碼化防疫措施,希望能解決此次疫情中暴露出因數碼化進展緩慢導致防疫出現的諸多問題。

  菅義偉在極力推進改革的同時,也十分重視黨內各派閥的平衡。雖然他自己不屬於任何派閥,但在總裁選舉中他得到了七大派閥中五大派閥的支持,而新內閣中,七大派閥均有人員入選,「論功行賞」的意味頗濃。同時,菅義偉對總裁競爭對手岸田文雄和石破茂的派閥也沒有趕盡殺絕,岸田派和石破派均有人出任閣僚。無派閥人士也有3人入閣。分析人士認為,作為無派閥出身的自民黨總裁和首相,菅義偉當務之急是要鞏固權力基礎,平衡派閥利益,最大限度消除黨內不滿。

  習近平致電祝賀

  菅義偉從安倍手中接過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只有一年,明年9月自民黨將舉行新的總裁選舉。不過,菅義偉表示他的政權不會是過渡政權。分析指,要實現長期執政,菅義偉面臨的挑戰多多。當務之急就是要控制住疫情和實現經濟復甦,對美、對華關係等外交問題也要一一拆解。此外,安倍從2012年底重新執政後,一直心心念念想要修憲,如今這成了菅義偉面臨的難題。他14日表示,希望嘗試修改憲法,因為部分憲法已脫離現實,將在參眾兩院憲法審查會上討論包括寫明自衛隊存在的修憲方案,並重視提升國民修憲氛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致電菅義偉,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中日互為友好近鄰,同是亞洲和世界上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致電祝賀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加強兩國各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