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CFIUS肆意擴權

時間:2020-09-16 04:24:23來源:大公報

25%中企在美投資受限

  圖:CNBC指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已得到特朗普批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根據美國中國總商會(CGCC)8月發布的《2020年在美中資企業商業調查報告》顯示,由於美國政府擴大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範圍等做法,導致超過25%的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受到影響。

  報告稱,截至2019年,CGCC成員企業在美投資超過1230億美元,在美直接僱用約22萬名員工,間接支持美國各地超過100萬個就業崗位,有助於美國本土就業增加和經濟增長。但由於CFIUS權力不斷擴大,超過25%的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受到影響,自2018年以來遭遇雙邊貿易額下降和雙向外國直接投資放緩。78%的受訪企業認為,中美經貿摩擦給企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同時,美國一系列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的做法或將深刻改變今後中國在美投資格局。

  有學者指出,通過外資安全政策和併購審查法規限制外資併購是美國經濟民族主義在投資領域的首要表現。例如審核過程中最關鍵的「國家安全」概念,CFIUS始終拒絕就其含義做出明確界定。此外,CFIUS僅公布審查結論,並不提供做出審查結論的依據,對投資者的申訴請求也置若罔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