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亡國」首例 赫特河回歸澳洲

時間:2020-08-15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赫特河公國建立者倫納德(左)\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澳洲境內自稱「獨立國家」50年之久的赫特河公國,更因疫情宣告破產,上周決定歸順澳洲政府。

  赫特河公國建立於1970年,其「國父」倫納德.卡斯利宣稱,他利用法律漏洞,在距離西澳州首府珀斯以北500公里處建國。此後,赫特河發行自己的護照、駕駛執照和貨幣,懸掛自己的國旗,在包括美國、法國在內的10個不同國家經營13個外國辦事處,甚至擁有自己的軍隊,還一度向澳洲宣戰。但澳洲政府從未承認其獨立地位。上周,公國繼任者、倫納德之子格雷姆宣布,由於經濟受新冠疫情重創,加上欠下龐大稅款,不得不出售「國土」還債,將赫特河交還澳洲政府。

  赫特河的「國土」包括75平方公里的農田,但人口不足30人。過去50年,尤其是近15年得益於互聯網廣泛應用,赫特河的傳奇故事傳遍全球,成為旅遊勝地。各國遊客紛紛來兌換其貨幣、郵票等留作紀念,甚至有人專程前來申請赫特河護照。但正是因為經濟高度依賴旅遊業,赫特河受疫情打擊尤為嚴重,自1月起收入驟降。

  此外,因該公國不願向澳洲政府交稅,2017年遭西澳州稅務局起訴,法院最終判處公國需繳清215萬美元欠款。倫納德已於去年去世,格雷姆原計劃今年依靠旅遊業收入還清欠款,但受疫情影響,最終只得出售「國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