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華府主導 法德退出世衞改革談判

時間:2020-08-09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德國總理默克爾(二排左二)、法國總統馬克龍(二排左一)共同出席北約峰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在宣布退出世衞組織後,仍然堅持主導世衞改革相關事務,讓法國與德國心生不滿。三名官員向路透社透露,法國和德國已退出有關世衞改革的談判,這對原本計劃在9月發布改革世衞共同路線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而言,無疑是一大挫敗。

  7月6日,特朗普政府正式通知世衞,美國將於2021年7月正式退出該組織,並要求世衞進行改革。德國和法國衞生部向路透社證實,在美國宣布其退出世衞的意圖後,德法兩國就反對由美國主導談判。消息人士表示:「沒有人希望陷入改革談判的進程之中,尤其是這些改革的主張還是剛剛宣布要離開世衞的國家作出的。」

  意大利衞生部發言人則表示,關於上述問題,意大利的立場與德法一致。英國政府發言人拒絕對最新進展發表評論。不過發言人表示,英國支持世衞組織,並敦促對該機構進行改革,「以確保其保持靈活性及應變能力」。

  這對於作為G7輪值主席的美國和特朗普來講,無疑是一個重大的外交挫敗。華盛頓曾希望在9月份、即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個月前,發布一份全面改革世衞組織的共同路線圖。

  當被問及德法立場時,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G7的所有成員國,都明確支持世衞組織改革構想的實質內容。」不過,這位官員也表示:「儘管如此,令人遺憾的是,德國和法國最終選擇不加入其中,並支持相關方案。」

  歐官員批美國方案「粗魯」

  G7關於世衞組織的改革談判,已經持續了四個月之久,前後召開了近20次會議。暫時仍未清楚九月份G7峰會舉辦之時,美國是否會繼續堅持上述世衞改革方案。據稱,美方最初提出的改革方案被其盟友認為過於激進,一位參與談判的歐洲官員將其形容為「粗魯」。

  在這次談判破裂之前,各方的立場曾經一度接近,華盛頓方面在措辭方面軟化了立場,但消息人士說最終修改後的方案,沒有得到德國和法國的認可。歐洲國家希望世衞組織變得更強大、資金更充裕和更獨立,但美國退出世衞的做法,讓此構想無法達到。

  福奇:高效疫苗大選前難問世

  歐洲一些國家認為,特朗普對世衞組織的批評是在美國大選前,試圖轉移人們對他處理國內疫情一團糟的注意力,而美德關係也因特朗普在7月決定從德國撤出逾萬名美軍而變得更加緊張。有關世衞改革的計劃,估計要等到11月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後再繼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矢言,如果他贏得大選,他會立即停止美國退出世衞的程序。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8月6日表示,美方目前仍在「積極參與」世衞組織會議,與世衞組織保持「密切溝通」。他希望美國政府重新考慮退出世衞組織決定,這不只是關乎錢。如果美方認為世衞存在問題,世衞對任何形式評估都持開放態度,美方並無必要採取退出的方式。譚德塞強調,如果世界仍處於分裂狀態,將無法戰勝新冠疫情,希望大國在推動世界團結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美國是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高的國家。華盛頓大學衞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到12月初,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到近30萬例。

  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新冠疫苗有望於大選前11月3日左右面世。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預計,11月前能夠製造出有效程度達98%的高效疫苗機會很微,所以不能放棄以其他公共衞生措施來防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