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龍」飛船濺落海面 下月再載人上太空

時間:2020-08-04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SpaceX的「龍」飛船2日濺落海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報道:美國公司SpaceX的「龍」飛船2日完成歷史性的商業試飛首秀,兩名太空人順利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在佛羅里達州以西的墨西哥灣「濺落」,這亦是美國太空人時隔45年通過「海上濺落」方式返回地球。SpaceX表示,9月將再次執行任務,將4名太空人送入國際太空站。

  「龍」飛船於1日離開空間站18個小時後,啟動推進器離開地球軌道,衝入地球大氣層,隨後展開4個主降落傘。在美國佛州時間2日下午2時48分,返回艙以7米每秒的速度安全落入墨西哥灣。一小時後,工作人員將返回艙吊上打撈船,一支40人的團隊協助太空人本肯和赫爾利出艙。為避免兩位太空人染上新冠病毒,團隊事前已隔離兩星期,並通過病毒測試。

  以海上濺落的方式返回地球並不常見,中俄的載人太空船就通常選擇在陸地着落。中新社指出,在經歷了一場劇烈俯衝後,宇航員在水中着陸並漂浮會感到不適。對此,SpaceX創始人馬斯克2日解釋,這主要是為了簡化太空艙的開發。

  美國兩名太空人5月30日乘坐「龍」飛船升空,5月31日與國際太空站對接,停留62天後,於7月31日離開返回地球。據介紹,這次任務旨在全面檢驗該飛船安全運送太空人往返太空站的能力。由於一切順利,「龍」飛船計劃於今年9月再次運送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包括3名美國太空人和1名日本太空人,正式開始執行商業載人航天任務。這意味着美國自2011年「太空梭」退役之後,時隔9年無需再依靠俄羅斯的飛船上太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