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無恥打壓外國企業實錄

時間:2020-08-0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網絡圖片

  2014年強行拆分法國阿爾斯通

  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在能源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曾被稱作法國的「工業明珠」,2014年,該公司的核心業務電力和電網被美國通用公司收購。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2019年出書《美國陷阱》,揭露美國司法部動用所謂的《反海外腐敗法》,在2013年突然逮捕皮耶魯齊,並指控其代表阿爾斯通在印尼等地行賄。阿爾斯通不得不同意在2014年向通用出售電力和電網業務,同年年底與美國司法部達成了7.72億美元(約60億港元)的天價認罪協議。法國「工業明珠」從此被肢解,而皮耶魯齊則被囚了整整五年才重獲自由。

  1987年猛烈制裁日本東芝

  美日80年代在高新技術領域競爭激烈,1987年,東芝集團旗下的東芝機械被揭露偷偷向蘇聯出口降低潛艇噪音的數控機床。美國迅速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發起猛烈制裁,取消國防部與東芝的150億日圓(相當於現在的13.3億港元)電腦產品合約,參議院則禁止東芝的所有產品出口到美國,上限為5年。還有國會議員用錘子擊碎東芝牌收音機泄憤。東芝集團董事長和總裁只好引咎辭職,集團還花費1億日圓(相當於現在的840萬港元)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懺悔廣告」。

  1982年釣魚執法對付日立三菱

  日本計算機在上世紀70年代迅速崛起,威脅到美國原有的主導地位,1982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線人謊稱擁有IBM計算機最新技術,使用釣魚執法的招數,誘使日本日立與三菱電機的員工出錢購買。等兩公司拿到相關圖紙後,FBI迅速逮捕了6名「商業間諜」,還對12名日本員工發出通緝令。日立和三菱電機不得不與IBM締結了技術使用費的支付合同,僅1983年,日立公司就支付了約100億日圓(相當於現在的9.2億港元)。

來源: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