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NASA「毅力號」月底升空 探尋火星微生物

時間:2020-07-1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NASA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將於月底升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7月30日發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前往火星上35億年前曾是河流三角洲的區域,探尋古微生物的遺跡。這次星際航行將持續6個月。

  這輛SUV大小的探測車長3米,重1噸,有19個攝像頭、兩個麥克風和一個兩米長的機械臂。它最重要的儀器是兩台鐳射激光器和一台X射線機器,當它投射到岩石上時,可以分析岩石的化學成分,識別可能的有機化合物。同時搭載的還有一架1.8公斤的實驗性迷你直升機「聰明號」(Ingenuity),NASA希望它能成為第一架在其他星球上飛行的直升機。

  「毅力號」將追隨4個「前輩」的足跡前往火星,它將搜集並儲存岩石和土壤樣本,以供將來的任務取回,且於2031年帶回地球。按計劃,明年2月18日,「毅力號」應該會降落在傑澤羅(Jezero)隕石坑,這裏是火星表面保存最完好的三角洲之一,在30億至40億年前沉積了泥土、沙子等沉積物。

  科學家們將檢查「毅力號」取得的樣本,研究已成化石的細菌等微生物,試着確定地球這個鄰居是否曾有外星生命居住。NASA工作人員因疫情關係已有好幾個月居家辦公,但這項耗資27億美元任務的發射日稱並沒有受到影響。

  NASA此前發射了「探險者號」、「精神號」、「機會號」和「好奇號」4個火星探測車。目前只有「好奇號」還在活動,其他的探測器都因機械故障或與地面失聯後留在了火星表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