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港利益龐大 華府有意避重就輕

時間:2020-07-1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中環街道上路人來來往往\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布移除美國對香港的部分特殊待遇。早前曾有消息稱,美國原本想以打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作為制裁,然而,美政府內部人士強烈反對此舉,擔心它很難實現且最終會傷害美國。美媒分析指,華府深知,如果打擊香港金融體系,包括美國在內西方國家的企業和消費者利益都將受到極大損害。

  美參眾兩院早前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為加辣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不但允許制裁個人或實體,更可以向與被制裁人士或企業有緊密交易的金融機構施以制裁。早前有報道指,特朗普的一些高級顧問曾考慮削弱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選項。但知情者透露,一旦打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將給美國自身帶來極大且不可逆的傷害,華府內部不認同這一做法。

  另外,特朗普政府此前也曾推動削弱《香港自治法案》的影響力,限制美國對銀行施加制裁。修改過後的法案規定只有在中方官員或機構已經受到制裁後,銀行依舊於知情情況下與相關官員或機構交易,才會連帶制裁銀行。法案亦給予銀行1年寬限期,以準備與被美國國務院點名人員和機構終止交易。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數據,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外來直接投資。截至2017年年底,美國在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頭寸市值達417億美元。另外,美國金融機構亦積極參與香港的銀行業活動,截至2018年底,香港152家持牌銀行的其中九家、18家限制牌照銀行的其中五家均為美資機構。這大大限制了特朗普政府拿香港金融業開刀的選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