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墨爾本再封城 500萬人禁足六周

時間:2020-07-10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出動大批警察和醫護人員應對疫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墨爾本《時代報》報道:澳洲新冠疫情反彈,確診病例攀升,該國第二大城市、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自9日起重新進入為期6周的封城狀態,500萬人口受影響。封鎖措施下,民眾除必要的工作、就醫、運動及購買必需品外不得離開住所。分析指,此次疫情擴散,民眾和政府均有責任,許多家庭放鬆防疫聚會播毒,而政府的檢疫政策則漏洞百出。

  維州7日新增191例確診病例,創下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該州最高單日確診紀錄。由於社區傳播病例數量激增,州長安德魯斯當天宣布自9日起恢復數周前才解除的嚴格禁足令,疫情熱點墨爾本大都會區及北面的米切爾郡再次進入封鎖狀態。安德魯斯指出,遏制疫情的唯一辦法就是採取嚴格封鎖措施,政府別無選擇,否則將有無數人死去。

  同時,為避免疫情擴散至其他州份,維州與新南威爾士州間的邊界8日起亦同步關閉6周,是兩州州界百年來首次關閉。新州也正考慮對靠近州界的部分城鎮實施隔離,州長貝雷吉克利安呼籲,有鑒於墨爾本疫情惡化,每位居民都應對潛在的社區傳播保持高度警惕。

  超市實施限購措施

  封城令下,墨爾本的餐廳及咖啡店只可提供外賣服務,健身房、美容院及電影院須再度關閉,大多數學生也將中止返校計劃,繼續遠程學習。民眾除了工作、運動、醫療原因及購買必需品外,其他情況須留在家中。

  澳媒報道,就在政府宣布封城後,大批民眾隨即湧至超市搶購糧食及生活必需品,米麵、蔬果、廁紙等貨架被一掃而空,超市外排起長隊。大型連鎖超市Woolworths隨即宣布對維省門店實施限購措施,包括米、麵包、牛奶、搓手液、廁紙等27種貨品,每人限購兩件;另一大連鎖超市Coles亦對20種貨品設置限購數量。Woolworths表示,現時超市貨品存量充足,且封城期間會正常營業,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但在9日封城令生效當天,維州通報165例確診,大多數染疫者來自墨爾本北區和西區,確診數居高不下令焦慮情緒愈演愈烈。BBC記者科布描述,短暫的常態稍縱即逝,城市內充滿焦慮氛圍,街道上人煙寥寥,而咖啡店外排起長隊的人們看上去一臉沮喪。當地居民拜克認為,二度封城令人們更加害怕,行為也越來越不穩定。

  華人疫下相互打氣

  封城衝擊下,旅澳華人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在墨爾本開瑜伽館的李黎萍對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現在她的生意完全是「在硬撐着」。今年3月底,瑜伽館被迫關門,直到6月22日才重新開放,僅17天後就需要再度關門。在墨爾本西區開了一家火鍋店的艾敏也有類似境遇,限制她只能在僅供外賣的情況下繼續開門營業。「只要能維持生計,我們就會繼續堅持下去。」居住在悉尼的弗蘭克.胡則為墨爾本人加油打氣,「墨爾本並不孤獨」。

  專家分析,此次維州疫情擴散,政府和民眾都有責任。對公眾來說,隨着數月來澳洲疫情受控、鬆綁防疫措施,降低了警惕心理,許多家庭更舉行大型聚會「播毒」。而政府執行檢疫政策也漏洞百出,並未嚴格安排警員監督返國公民14日酒店隔離,而是外判給監管不力的私營保安公司。酒店員工和保安也不斷違反社交禁令,比如一起抽煙或拼車上班。當地媒體甚至報道,有保安和在隔離中的人士發生親密關係。此外,當局既不強制也不鼓勵民眾戴口罩防疫,多元文化社區的公共衞生宣傳也不夠完善,亦助長社區感染肆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