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釀失業潮 體力勞動工種爭崩頭

時間:2020-07-04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政府4月發起「為英國採摘」行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電訊報》、《金融時報》報道:新冠肺炎重創英國經濟,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英國5月份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增加了52.8萬,達到280萬。根據行業組織Make UK的調查,約有46%的製造商預期在接下來六個月進行裁員,大幅高於5月調查的25%。如此嚴峻的就業形勢下,英國人找工作也被迫降低要求,水果採摘、義工和快遞等低門檻的體力勞動工種成為搵工熱搜。

  裁員潮多集中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零售業和航空業。根據求職網站Debut Careers數據顯示,自英國3月下旬封城以來,水果採摘工作的搜尋量暴增843%,國民保健服務(NHS)義工的搜尋升幅為355%,緊隨其後的是網上補習和快遞等。

  英國政府4月發起「為英國採摘」行動,招聘網站因訪問量大增而一度崩潰,同時在線人數最多高達16萬人。向農場提供勞動力的道德勞工提供者聯盟稱,水果蔬菜採摘員招募共收到5萬份申請,其中只有6000人獲得了視頻面試的機會,最終只聘請了112人。

  財政大臣辛偉誠已經宣布推出約1330億英鎊的緊急救助措施,其中多數用於保護就業。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如果今年第二波疫情來襲,英國的失業率將在第四季度飆升至近15%,即使沒有第二波疫情,預計年底的失業率也將接近10%。

  標普日前下調英國今年經濟預測至收縮8.1%,並警告如果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明年將面臨嚴重的衝擊。標普指出,不再假設英國將進一步延長脫歐過渡期,預計英國將從明年開始達成核心自由貿易協定,但談判失敗的可能性依舊很高。談判失敗的話,英國任何有關進出口的產業將會受到重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