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加強立法反恐 結束兩年緊急狀態

時間:2020-07-01 04: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基石,各國都把維護本國國家安全視作頭等大事。在法國巴黎2015年11月發生連環恐襲事件後,時任總統奧朗德隨即宣布法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直到當局2017年10月頒布《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後,才結束國家緊急狀態。

  《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首先,各省省長在舉辦重大體育、文化活動時,為防範恐襲,可批准設立警戒區;其次,各省省長可下令關閉傳播極端思想的宗教場所;對於可能從事恐怖活動或者和恐怖分子密切聯繫的嫌犯,相關部門可以對其採取行政控制或監視措施;最後,警方在獲得司法部門批准後可以搜查嫌犯住所。

  該法案還制定一些補充措施,包括可以在邊境地區、國際機場和車站十公里範圍內開展身份檢查,逮捕可能在法國本土發動恐怖襲擊的嫌犯;設立海運乘客數據庫,登記所有進出法國的乘客信息,便於更好監控危險人物行蹤;允許安全部門對反恐行動進行通信監控等。

  法國參議院今年2月發布報告指出,在法國長期面臨恐怖主義威脅的背景下,《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頒布兩年多來,得到「平衡的執行」,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