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歐空氣現核粒子 俄否認核電站洩漏

時間:2020-06-30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核粒子可能來源範圍不僅包括俄羅斯,還包括芬蘭、瑞典等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北歐多國近日在空氣中監測到少量放射性同位素,荷蘭衞生機構聲稱源頭可能是俄羅斯核電站,但被俄方否認。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9日表示,俄方近期沒有接到任何涉及核電站的事故報告。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表示,核粒子可能的來源範圍包括俄羅斯西北部、芬蘭、瑞典及波羅的海地區。

  CTBTO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輻射監測站日前發現放射性同位素銫134、銫137及釕103水平異常,但未達危害人體健康程度。隨後,愛沙尼亞、芬蘭、挪威等國也報告稱發現少量核粒子。荷蘭衞生機構聲稱,核粒子或源自俄羅斯西北部,可能是核電站燃料棒事故導致核泄漏。

  俄媒27日援引俄羅斯核電站電力和熱能生產公司發言人報道稱,西北部地區的列寧格勒核電站和科拉核電站運作正常,周邊地區輻射水平符合標準,也沒有接到任何事故報道。佩斯科夫29日強調,俄方擁有最先進的核輻射安全檢查系統,而且並未收到任何警報。

  CTBTO負責人澤爾博在推特發布一張地圖,用橙色標記出核粒子可能來源的範圍,包括俄羅斯西北部、芬蘭和瑞典南部,以及波羅的海地區。除俄羅斯的兩座核電站外,芬蘭和瑞典也各有兩座核電站在橙色範圍內。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獲悉相關信息,正與成員國進行溝通,以確定事件詳細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