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 中央廣電總台\種族歧視乃共同恥辱 西方國家不願自揭傷疤

時間:2020-06-0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墨爾本6日抗議中,示威者高舉「原住民的命也是命」的標語\法新社

  眼下,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正在全美蔓延。就在國際社會齊聲譴責美國種族歧視痼疾之時,一些向來喜歡談「民主」「人權」的某些西方國家領導人卻對此支吾其詞,成了半個啞巴。這些西方國家早已對美國亦步亦趨慣了,要想挺直腰桿說幾句硬話,已不那麼習慣,也沒有這個膽量了。特別是近幾年在經貿、安保等問題上領教了美國動輒翻臉不認人後,他們對「帶頭大哥」更是有所忌憚。即使明知類似霸凌少數族裔之類的倒行逆施違反公理,也三緘其口,不敢隨意置評。

  更難以言說的是,一些西方國家本身也存在比較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有的政客甚至就是白人至上主義的擁護者。「弗洛伊德之死」除引發全美抗議浪潮外,還在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全球十幾個國家引發抗議。一些西方政客擔心如果說得過多恐將自揭傷疤、自曝家醜、引火燒身。這種對種族主義痼疾表態的含糊,恰恰折射出他們的心虛和不安。

  從歷史上看,主要西方國家在資本主義發展初期,都有推行殖民主義的黑歷史,這成為全球種族歧視問題的主要根源。現如今,在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因為社會制度和貧富分化等複雜原因,有色人種和少數族裔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頻頻見諸媒體,並不比美國「遜色」多少。2011年發生的倫敦騷亂、2013年發生的斯德哥爾摩騷亂等,都主要因種族歧視誘發。從這個角度看,不少西方國家的民眾針對「弗洛伊德之死」舉行大規模示威,既是出於道義良知,也是藉機表達對所在國種族歧視問題日益嚴重的不滿。

  說白了,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瘡疤,也是西方國家的共同恥辱,企圖搞「雙標」無法明哲保身,迴避搪塞也解決不了問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的「結構性種族主義」和「刺眼的不平等」是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核心,現在是進行「深遠改革」的時候了。一些模仿美國「防疫」的西方國家,已經在抗擊疫情上跌了大觔斗,如今在反對種族歧視問題上,難道也還要像美國那樣繼續跌觔斗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