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亂美利堅\美軍開進華府 隨時打擊「恐怖主義」

時間:2020-06-03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白宮附近的示威者5月31日晚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蔓延全美的反種族歧視抗議、騷亂和暴力衝突6月1日進入第七天,至少40個城市實施宵禁,23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已動用國民警衛隊應對騷亂。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傍晚在白宮首次就事件發表全國講話,稱騷亂是「本土恐怖主義行為」。他要求州長和市長們必須部署壓倒性的執法力量,否則他將直接出動聯邦軍隊止暴制亂。

  由於騷亂者連日來都在白宮外鼓噪、縱火,美國CNN報道指,5月31日晚,特朗普第二次躲進了白宮地堡。但在1日的講話中,特朗普自稱是「法律和秩序的總統」,譴責抗議示威中打砸商舖等暴力破壞行為,並稱這種行為是「本土恐怖主義」。他強調,市長和州長必須動用「壓倒性的執法力量,直到暴力被平息為止」,如果他們拒絕採取行動,他將部署美軍,「幫他們迅速解決問題」。

  引《反暴動法》可直接出兵

  美軍一般禁止參與國內執法,特朗普在講話中提及將援引1807年通過的《反暴動法》調動軍隊,應對騷亂。該法律規定各州政府須先提出請求,總統才能對這些地方出動軍隊;但該法律又允許總統在暴亂程度超出各州控制的情況下直接出兵,而且判斷局勢是否失控的權力也在總統手裏。上一次動用該法律是在1992年洛杉磯暴動時,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什未經過加州政府同意,直接出兵洛杉磯。

  三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已從五個州調派600至800名國民警衛軍到華盛頓特區支援,部分人配備至命武器。當局同時向首都部署現役軍人,他們是200多名來自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基地的現役美軍。由於華盛頓特區的獨特地位,此次部署不需要當地授權。

  另外,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的「死神」無人機從5月29日就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上空盤旋,「死神」通常是用作監視及殺死可疑恐怖分子,如今則被用來監控國內騷亂。

  亂港議員被嘲雙重標準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1日在個人推特上建議部署美軍最為精銳的快速反應部隊解決騷亂,「如果地方執法機構不堪重負,需要支援,讓我們看看這些反法西斯主義的恐怖分子在面對101空降師時的強硬程度」。特朗普隨後轉發了這條推特,並稱「100%正確」。在科頓的這條推文下面,有網友貼上了他去年11月就香港局勢發過的推特截圖,針對香港警方止暴制亂的行為,科頓宣稱「不可接受」,如今又對本國的騷亂行為毫不手軟,不少網友都評論說這就是「美式雙標」和「美式虛偽」。

  據悉,目前全美共出動約6.7萬名國民警衛軍應對騷亂,是有紀錄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特朗普1日上午與多個州長舉行電話會議時,不僅稱明尼蘇達州引發的全美亂局已成為全世界的笑柄,還向州長們施壓,要求他們動武。他批評大部分州長的反應不夠強硬,指責那些沒動用國民警衛隊的州長們,「你們讓自己看起來像一群混蛋」。

  特朗普撐立法嚴懲燒國旗

  在電話會議中,特朗普還稱焚燒國旗的行為是一種「恥辱」,承諾支持將焚燒國旗定為刑事犯罪立法。美媒稱這次通話顯示,在這場國家危機上,總統根本沒有想要和解,而是在加倍製造分裂。密歇根州長惠特默表示,美國需要一位能夠「帶來團結」、表現出「同情心和能力」的領導人,但特朗普的言論是破壞性的。伊利諾伊州州長普利茨克表明會拒絕聯邦政府派遣軍隊到州內,他呼籲總統別再煽風點火。

  此外,兩名法醫為弗洛伊德進行獨立屍檢後指,弗洛伊德是窒息致死,認為事件是謀殺,與當局原先指弗洛伊德可能死於其他基礎病的說法有出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