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爭保守選民支持 特朗普急開教堂

時間:2020-05-24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曼哈頓教堂21日重開,遵守社交隔離措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2日突破160萬,超過9.6萬人死亡。總統特朗普當天要求各州周末重開教堂等宗教場所,否則將動用權力推翻州長們的政令。不過有法律專家質疑,總統無權強迫州長取宵禁令;輿論亦普遍擔憂鬆綁或誘發新一輪群聚感染。分析指出,宗教場所已成為一個「政治熱點」,特朗普一意孤行,實則欲藉此穩固保守宗教派選民支持。

  特朗普22日在白宮宣布,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場所屬「必要」設施,要求各州在本周末重新開放。「州長們需要做正確的事,讓這些非常重要的宗教場所立即開放。」他威脅,如果州長不乖乖聽話,他將動用權力推翻他們的政令。美國疾控中心(CDC)隨即發布關於重開宗教場所的防疫指南,其中包括限制集會規模、考慮在戶外或通風良好的大型場所舉行儀式等建議。

  教堂重開未必明智

  目前,美國各州雖已初步重啟,但普遍集中在戶外休閒設施和部分零售業與餐飲業,宗教場所恢復的並不多。疫情期間,多州下令禁止在宗教場所舉辦集體儀式,多個教堂因此採取視頻禱告、在停車場舉行彌撒等變通措施滿足信眾需求。

  宗教場所多是室內密閉空間,開放後容易誘發聚集性感染,疫情期間是除護老院外,美國另一大群聚感染源。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22日警告,各州在重啟經濟的過程中需謹慎行事,切勿過多鬆綁社交隔離措施,並牢牢控制每日新增感染病例。

  不少宗教人士不贊同重開,佛羅里達州聯合循道會主教肯尼思.卡特表示,聯合循道會約700座教堂將至少於6月15日後才會開放,「當我們知道它是安全的時候,上帝會重新召集我們。」全國福音派協會副主席凱里也表示,儘管美國政府說可以重開,但重開未必是明智的,「表達愛的最好方式是保證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法律上沒有權力

  同時,特朗普的威脅也引發多州州長反彈。羅德島州州長雷蒙多明確表示,在本周末開放宗教場所是「魯莽」的,該州至少要到5月底才能做到這一點;新罕布什爾州州長蘇努努說,他將審查聯邦指導方針,同時保留重開的決定權;伊利諾伊州長普利茨克稱,他將「繼續根據科學和數據」來決定何時可以安全重開。芝加哥市市長萊特富特則直指特朗普無權強制各州怎麼做,「我們必須意識到,他所說的每件事幾乎都帶有政治色彩。」

  美國法律專家指出,特朗普威脅要「推翻州長政令」,可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實際上應由各州自行決定何時解封和重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科伊說,總統可以發表聲明,甚至稱其為「命令」,但並沒有法律強制要求州長遵守。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呂蒂希指出,由於疫情,總統沒有單方面的權力來推翻州長禁開教會的決定。另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可能暫扣聯邦政府對各州資助,以達到懲罰效果。

  抗疫不力民望走低

  喬治.梅森大學政策與政府學院院長羅澤爾分析指,宗教保守派是特朗普選民基礎中最堅實的核心,總統正處於競選連任的艱難時期,需要這批選民的有力支持。

  疫情期間,特朗普在宗教保守派中的聲望下降,皮尤研究中心一項民調指出,在支持共和黨的白人福音派教徒中,77%受訪者認為特朗普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做得很好,低於3月份83%支持率;兩個月前,天主教選民認同特朗普防疫表現,現在評價轉為負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