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三流學者抽水 抹黑港監警會

時間:2020-05-24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喜歡出風頭的英國基爾大學教授斯托特\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香港監警會本月15日公布千頁的報告,揭穿了反對派編造的「警察打死人」等謊言。此報告一出,監警會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英國三流學者斯托特(Clifford Stott)突然跳出來批評,並聲稱他將運用監警會和自己的資料做出「科學分析」,希望在下月9日前公布自製報告,以學術文章形式發表。但稍微了解斯托特其人後就可發現,他去年僅來港5天,對香港警隊了解甚少,此後在社交媒體上大多通過來自黃媒的偏頗消息了解香港近況。外界普遍質疑,斯托特學術成就平平,不過是炒作香港這一熱點話題,借「黑暴」踏上歐美反華的順風車,加速上位罷了。

  斯托特是英國基爾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曾在丹麥奧胡斯大學體育科學系做過訪問學者,研究方向為暴亂、足球流氓和人群控制等。他曾自薦或透過朋友介紹為歐盟、英國內政部及多個警察機構進行研究及諮詢工作,不斷爭取曝光。但他的過度進取及偏離嚴謹學術研究的做法,其實學術界不少人都不以為然。他在去年9月被聘請為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去年11月來港考察僅5天,只與警隊高層座談了數小時,隨後批評監警會調查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於去年12月先行退出。

  道聽途說當研究

  斯托特回到英國後,在推特上偶爾轉發有關香港的內容,大多是通過《香港自由新聞》、《蘋果日報》等黃媒,可見信息渠道來源之偏頗。等到監警會本月15日公布報告後,他開始頻頻發聲,稱對報告結論感到失望,又揚言要以監警會和自己的資料做出「科學分析」,希望在下月9日前公布自製報告,以學術文章形式發表。為了給自製的報告預熱,斯托特還與亂港分子羅冠聰視頻連線,其立場不言自明。

  另外,斯托特此前的研究題目大多聚焦歐洲,鮮有針對亞洲警政的研究,對香港的政治、示威、民情及警政等熟悉及了解程度自然相當有限。再加上他去年僅僅來港五天,沒有參訪任何單位,根本沒有發表任何研究報告的基礎。而斯托特所謂的「自己數據」,據悉是包括「民調研究」和「示威者深度訪談」,明顯從暴徒視角出發。作為一名學者,如果只是透過上述管道及資料了解香港警察處理示威的情況,不僅不專業,更談不上有何科學性和權威性。

  搭歐美反華順風車

  斯托特曾在推特上解釋,自己如此「熱心」地投身香港事務,是因為「擁有善良的靈魂」,許多暴亂分子紛紛表達感動之情,不禁令人失笑。「善良的靈魂」無法驗證,但他的動機遠不單純。香港社會運動是熱門話題,他近期每條胡亂點評香港警隊的推特都能得到幾千點讚和轉發,相比之下,他3、4月在進行的關於英國疫期封鎖的研究,每條推特回應都難以超過十位數。顯然,斯托特是想踏上歐美反華的順風車,靠炒作「黑暴」出名。

  除了借香港問題發表論文以外,斯托特還將於6月中旬透過網上會議形式,參與一個所謂的國際學術會議,就香港的示威情況作演講。而其他參與人士包括2位來自美國,及一位來自德國柏林的學者,相信亦會就本國情況發表演講。可以預見,斯托特此後將牢牢纏住香港問題這塊招牌,四處參加國際會議,擺出一副香港專家的做派,企圖在學術界濺起水花。

  未答覆大公報查詢

  值得注意的是,斯托特擁有一家顧問公司,負責提供人群管理和衝突方面的建議。等他借自製報告炒作出名後,是否也將為公司吸引客源?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問題?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可以預見,斯托特的報告勢必採取片面資料、選擇性視角,佔領偽道德高地批評監警會的工作及報告,打擊香港特區政府,為歐美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反華的「橋頭堡」創造有利的陣地。

  大公報記者23日致電斯托特詢問相關內容,但無人接聽,發郵件詢問也未回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