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嚴管外媒 變相驅逐別國記者\大公報駐華盛頓特約記者 張 松

時間:2020-05-2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白宮記者會上各國記者雲集\資料圖片

  美國一直自我標榜為新聞自由的「楷模」,但記者要在美國進行採訪卻一點也不「自由」。從申請記者證到獲得採訪資格,要經過重重關卡不說,記者證到手後,也不存在「一證走遍全美」的情況。不同的政府機構通常會發放不同的記者證,需要分別申請。如果是外國記者,受到的管控就更加嚴格、限制也更多。近年來,特朗普政府頻頻打壓外國媒體,限制記者數量、對駐美記者設置簽證障礙,甚至試圖通過大量驅逐別國記者來製造寒蟬效應,為外部世界報道和認知美國建起一道「隔離牆」。

  外國新聞機構必須通過本國政府正式提出申請,其記者才能辦理前往美國工作的記者簽證。大部分外國記者獲發的美國簽證為5年多次往返。外國記者通常需要在華盛頓、紐約等地向美國國務院下屬的外國記者中心申請記者證,這種記者證可以出入大部分美國政府及非政府機構舉辦的新聞發布會,還可以參加外國記者中心專門組織的採訪活動,但白宮、國防部和國會等的記者證需單獨申請。

  世界新聞史上罕見

  特朗普上任後,政府多次引用1982年通過的《外交使團法》,不斷收緊對俄羅斯、中國等國家新聞記者的限制。1982年通過的《外交使團法》,加強對外國駐美外交人員的監視,法律所涉事務包括提供簽證、獲取財產以及在刑事犯罪中擴大外交豁免權。與此同時,法律也規定了外國政府機構在美國的運作方。

  2017年11月13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將俄羅斯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此後,今日俄羅斯駐美記者被相繼取消進入國會、國防部等機構的記者證。2018年底,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另稱中國國際電視台)也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相關採訪權受到限制。

  今年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GTN以及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的發行商這5家新聞機構在美國的分支,列為「外國外交使團」。新政策將把這些媒體的美國業務納入《外交使團法》轄制範疇,要求它們向美國國務院報告所有人員,登記旗下所有租賃或擁有的物業。根據《外交使團法》,這5家新聞機構的所有人員還需同使館工作人員一樣進行出行申報,人事變動和財務狀況也要接受美國的審查和監督。3月初,華府還要求上述5間機構駐美記者人數從160名削減到100名,60名中國駐美記者被迫回國。此舉創下了世界新聞史上罕見的一國政府大規模變相驅逐別國記者的紀錄。

  美國記者證多種多樣

  相比外國記者受到的嚴苛約束,美國本國記者也並不是完全暢行無阻的。美國的記者證多種多樣,但其提供的便利十分有限,更沒有任何採訪以外的特權。在首都華盛頓,不同的政府機構通常發放不同記者證。比如白宮、國防部、國務院、國會等各自頒發記者證,各大新聞機構記者可以提出申請,經過審核可以拿到記者證件。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也頒發自己的記者證,新聞記者需要遞交從業單位介紹信及本人資料,獲得記者證後可參加這些國際機構舉辦的公開活動,並出入其辦公大樓。

  各類國際會議、商業會議大多頒發單獨的記者證,比如白宮每年舉辦的「投資美國峰會」、奧巴馬政府曾舉辦的核峰會等。共和黨、民主黨等政黨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或競選活動,也通過頒發記者證的方式控制採訪媒體。此外,NBA、NHL等美國主要職業體育聯盟的比賽及賽後活動,也單獨頒發記者證。

  採訪中違法即被捕

  手持合法證件的記者有採訪自由,但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據「新聞自由跟蹤」網站統計,2017年以來,至少72位美國記者遭到法庭傳喚或被沒收記者證,超過40名美國記者因在採訪中違法而被捕。僅今年以來,就至少有5位美國記者被聯邦和各州政府取消採訪資格。

  美國政府更是手握記者採訪資格的「生殺大權」。2020年1月,在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記者凱利在專訪中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通烏門」發生爭執後,美國國務院隨即取消該電台記者跟隨蓬佩奧前往歐洲訪問的資格。今年4月進行的皮尤調查顯示,從2008年至2019年,美國全職新聞從業人員數量從11.4萬人下降到8.8萬人,下降幅度達到2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