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經濟下滑重過人命 特朗普急求復工

時間:2020-03-25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23日出席疫情發布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為了遏制疫情,美國各州從上周起陸續下「禁足令」,目前收效仍不明顯,美國23日新增病例過萬宗,使總確診數攀升至4.6萬宗,總死亡數也達到588人。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美國可能成為下一個疫情中心,但總統特朗普23日急不可耐地表示,將在幾周內很快復工。專家則警告道,若過早放寬限令,恐使病死人數暴增,進一步打擊經濟。

  美國目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23日新增病例過萬宗,佔當天全球新增病例的四成。該國目前已有4.6萬宗確診,588人死亡。世衛發言人哈里斯警告道,美國確診案例極速增長,有可能成為新的疫情中心。為了控制疫情,該國已有16州先後下達「禁足令」,3.28億美國人中超過四成需留在家中。

  州與州之間也開始互相「封關」,例如佛州從23日起要求所有從紐約州和新澤西州起飛的乘客入境後強制隔離14天。

  擔心經濟下滑影響選情

  許多分析公司都對美國經濟前景悲觀態度,摩根士丹利研究人員23日指出,假如疫情在四月和五月到頂後回落,預期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將萎縮30%,為過去74年以來的最差表現,而失業率將從目前的3.5%飆升至13%。但如果疫情暴發期延續至下半年,美國經濟恐將重演1930年代大蕭條的悲劇。

  特朗普、華爾街高層及保守派經濟學家已按捺不住,認為經濟受創比成千上萬人染疫而死更嚴重。特朗普23日稱,15日下達的嚴格防疫指引在本月30日到期,之後可能會延長一周,但感染率較低的州可以較其他地方更早復工。他聲稱,「美國將很快重啟商業活動,我們不能讓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問題本身還糟。」他還毫無根據地指出,一旦經濟下滑,人們會焦慮抑鬱,屆時自殺的人會比染疫死去的人還多得多。

  特朗普曾將經濟牌當做11月的大選中的王牌,他擔心經濟下滑使他難以贏得下一個四年任期。白宮正討論如何復工,包括僅限制特定年齡層及特定地點的經濟活動,以及放鬆聚集人數的限制。

  世衛:病毒傳播速度加快

  特朗普政府內部的衛生官員也大多反對過早解禁,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指出,至少好幾周後民眾才能逐漸回歸正常生活。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也強調:「絕不能喊停社交隔離,這是我們手中的最佳武器,即便經濟已逢絕境都不行,除非你願意承擔病死者堆積如山的責任。(限制)30天比15天更合理,難道我們不能將人命放在第一位至少一個月嗎?」

  許多經濟學家也認為,若社會過早復工,只會加重醫院負擔,導致更多人病死,同時給經濟帶來更長久的負面影響。

  世衛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也警告道,目前病毒正在加速傳播,自中國去年12月底暴發疫情開始,病毒經過67天才感染到全球最初的10萬人;此後病毒只花11天就繼續傳染給全球第2個10萬人,接着傳播到第3個10萬人只花了4天。譚德塞主張攻守並用,除了禁足令外,還要積極檢測、隔離並照護每一起確診病例。

  國防生產法案啟用意見不一

  另外,聯邦緊急措施署署長蓋納24日表示將動用《國防生產法案》,生產6萬個病毒檢測盒,以及將法案運用至5億個口罩生產合同中,以解決醫療資源緊缺的困局。不過在蓋納發言前,特朗普在推特上依然表示沒有必要使用這一法案,這反映出白宮內部的混亂。

  特朗普18日雖然下達行政令要求使用該法,但在遭到商界反對後,又改口指此舉將擾亂私企生產。疫情嚴重的紐約州州長庫莫22日呼籲總統立即啟用該法,挽救民眾生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