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與塔利班停戰一周 有望達和

時間:2020-02-23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衛報》報道: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組織達成初步協議,進入為期一周的「減少暴力活動」階段,為正式簽署和平協議鋪路,以結束長達18年的阿富汗戰爭。這項暫時停火協議從22日凌晨起生效。美國表示,如果衝突各方能夠保持克制,雙方將在29日當日簽署和議。屆時數千名美軍將撤出阿富汗,並開啟阿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全面和談。

  美國一名匿名官員本月中旬曾透露,美國與塔利班已達成非常具體的協議,作為雙方本月29日簽署和平協議前的「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防部長埃斯珀近日也曾表露與塔利班停火的意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證實,美方與塔利班正展開「全面談判」,表示雙方旨在通過政治手段結束阿富汗戰爭,是「實現最終和平的重要一步」,他同時呼籲塔利班方面「抓住機會」。

  蓬佩奧未提及和平協議的具體內容,但有塔利班人士指,協議將涵蓋在阿富汗全國實現停火、國內各方舉行談判、塔利班承諾不再包庇恐怖分子以及美軍從阿撤離的時間表。美媒預計,屆時美國在阿富汗駐軍規模將從目前的1.2至1.3萬人降至8600人,僅留下一支反恐部隊。協議簽署儀式將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傳特朗普將親自與塔利班代表簽署協議,作為外交政策上一大勝利助其競選連任。

  停火生效後現零星襲擊

  此前,塔利班副領導人哈卡尼2月20日罕見地在《紐約時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儘管塔利班「離完全信任美國還相距甚遠」,但塔利班方面會「完全遵守」達成的協議。塔利班承諾將不在城市和公路上發動襲擊,也不會針對美軍基地或阿安全部隊的總部;同時,北約駐阿富汗聯軍和阿富汗安全部隊也不會展開針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

  停火協議在22日凌晨生效之後,阿富汗老百姓上街慶祝,但在阿富汗北部的巴爾赫省,塔利班攻擊了該省首府馬扎里沙里夫附近的一個軍營司令部,造成2名阿富汗士兵身亡。阿富汗南部的烏魯茲甘省(Uruzgan)也通報發生另一起攻擊。

  阿國內部和談前途未卜

  美國與塔利班從2018年開始在多哈進行談判,但和談去年一度破裂。去年9月,美國駐阿富汗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耗時一年與塔利班進行九輪談判後,達成16個月分階段撤軍協議,條件是塔利班不再包庇恐怖分子。特朗普本打算接受這一協議,還準備大張旗鼓在「9.11」紀念日邀請塔利班訪問大衛營,最終在共和黨及國內強烈反對聲浪中作罷,並借一名美軍在塔利班襲擊中喪生為由,宣布和談「已死」。

  參與相關談判的官員表示,在美方與塔利班簽署協議之後,將開啟阿富汗內部政治問題的和談。塔利班日前稱,將在與阿富汗政府的談判桌上作出妥協,例如保障女性在受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平等權利。但談判將如何進行、誰將參與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阿富汗總統甘尼剛剛宣布在去年12月的大選中獲得連任,他一直希望能與塔利班直接談判達成全面停火協議,但塔利班指責甘尼政府是美國的傀儡,拒絕與其談判。《衛報》分析,暫時停火不代表塔利班願意與阿富汗政府談判。美國撤軍可能會破壞當地軍事平衡,令塔利班勢力相對強大。如果該組織對和平不感興趣,阿富汗平民或會遭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