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謀斷供華為芯片 台積電恐受累

時間:2020-02-1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江蘇的一家芯片製造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彭博社報道:在逼迫歐洲盟友放棄華為5G設備未果後,美國政府據傳正密謀從華為供應鏈下手,修改法律限制世界各地芯片企業向華為供貨,華為的主要芯片供應商台積電將首當其衝。美國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旨在阻礙中國技術進步,但可能擾亂全球芯片供應鏈,並對許多美國公司造成損害。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正計劃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該限制外國企業將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安產品。新規可能要求世界各地凡是使用美國設備的芯片製造企業,必須在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的情況下,才能向華為供貨。白宮將在本周和下周的高級會議上討論此事。

  據悉,白宮內部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該想法,且新規還沒有經過總統特朗普的審閱。但考慮到特朗普政府一直想方設法阻礙中國科技發展,特別是動議叫停通用電氣公司合資公司向中國交付C919客機的發動機,對華為的芯片供應鏈開刀也有一定可能性。

  台積電逾一成營收來自華為

  《華爾街日報》分析,新規定將對華為造成重大打擊。光大證券去年5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多數芯片生產商依賴美國應用材料、科磊(KLA)、泛林集團等行業龍頭的設備,「中國沒有完全使用純國產設備的生產線,因此如果沒有美國設備,中國將很難生產出任何芯片組。」

  華為的主要芯片供應商台積電也會因此受到重創,去年台積電總銷售額超過350億美元,行業高管估計其中有10%以上是賣給華為的芯片製造子公司海思半導體。關於如何應對美國可能採取的新規定,台積電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司不答覆「假設性」問題,不評論個別客戶。

  彭博社指出,台積電六成以上客戶來自美國,特朗普政府一直都希望台積電能進一步倒向美國,限制對中國內地科企的出口。有知情人士表示:「白宮不希望世界上任何一家芯片工廠為華為生產任何產品,這就是他們的目標。」

  在相關報道出爐後,給華為供貨的芯片商股價紛紛下跌,中芯國際股價直插11%,舜宇光學科技跌6.5%,台積電收盤走跌2.9%。

  擴大出口管制權限或惹惱盟友

  雖然白宮希望逼華為供應商斷供,但美國業內人士表示,此舉將迫使非中國芯片製造商在繼續給華為供貨和購買美國設備之間做出選擇,從而擾亂全球芯片製造供應鏈。

  還有分析認為,這將極大抑制芯片製造工廠使用美國設備的積極性,他們可能更傾向於使用日本或中國的設備,這樣就不會受到美國的干擾。美國芯片設備製造商的利益將會受到損害。另外,美國此舉相當於大幅擴大出口管制權限,可能惹惱美國其他的盟友。

  白宮不滿未控制華為供應鏈

  特朗普近年一直想方設法圍堵華為,並對目前的進度感到不滿。美國去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直到去年11月起才緩慢向美國公司發放供貨許可證。不過根據規定,如果一家公司的產品中美國產零部件所佔比例低於25%,那麼該公司就可在不需要許可證的情況下向華為銷售產品。美國商務部已提議將這一門檻降低至10%,最初反對收緊該限制的國防部也轉而支持封殺華為,預計在2月28日正式討論。不過,白宮的對華鷹派對於大批供應鏈不在管控之內還是深感不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