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辯論 沃倫拒與桑德斯握手

時間:2020-01-16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14日辯論結束後,沃倫(左)拒絕與桑德斯握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衛報》報道:美國民主黨初選第7輪辯論、即最後一場選前辯論14日晚在艾奧瓦州首府得梅因舉行,6名候選人展開兩小時激烈攻防。除醫保、教育、氣候變化等傳統議題,以及因當前美伊關係緊張而備受關注的外交政策外,因桑德斯和沃倫日前因性別歧視言論發生爭論,性別議題意外成為當晚辯論焦點,沃倫更在辯論結束後拒絕與桑德斯握手。

  當天獲得登台資格的僅剩下6人,陣容首次為「全白人」,分別是前副總統拜登、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沃倫和科羅布查,以及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布蒂吉格、億萬富翁斯泰爾。

  民主黨2月3日將在艾奧瓦州舉行首場黨內初選。艾奧瓦州被視為美國大選的「搖擺州」,亦是此次初選的「風向標」。當地主流報紙統計,該州目前僅有約四成民主黨選民確定了心目中的第一順位競選人。候選人當晚為拉票唇槍舌劍,民調機構RealClearPolitics網站發布的平均數據顯示,拜登、桑德斯、沃倫和布蒂吉格在艾奧瓦州的支持度不相上下。

  桑德斯沃倫關係緊張

  桑德斯與沃倫這對多年好友和盟友的關係近日出現裂痕。美媒曝出,桑德斯曾在2018年向沃倫表示,女性競選人不可能贏得美國總統選舉。但桑德斯予以否認。當晚兩人首次同台直面這一話題。桑德斯再次明確否認自己曾對沃倫有過類似表態。沃倫則表示,桑德斯和自己是好友,參與辯論並不是為了和他吵架。

  不過,沃倫話鋒一轉,指出辯論台上的男性共輸掉多達10場選舉,而兩名女性:她和科羅布查每逢選舉屢戰屢勝,證明女性有能力入主白宮。沃倫又指,民主黨挑選一個不能把全黨團結起來的候選人才是「真正的危險」,「我們需要一位能夠激勵所有人參與的候選人」。

  儘管沃倫一再重申和桑德斯是好友,但辯論結束後,桑德斯伸手試圖與沃倫握手致意,但卻被沃倫拒絕。兩人有一段氣氛看似緊繃的短暫交談。

  桑德斯和沃倫在醫保、教育以及稅收議題上的政策主張相近。《國會山報》指出,這是兩位「激進派」競選人間不同尋常的時刻,他們強調不互相爭鬥,但在過去幾天裏,兩人潛在的緊張關係已進入公眾視野。《華盛頓郵報》分析,沃倫當天綿裏藏針的回答為她當晚的表現加分不少。由於桑德斯和沃倫基本上在爭奪同類選民,兩人之間注定是一場零和競爭。

  不過,《衛報》認為正面開戰事實上對兩人都無益。此舉將讓民調領先的拜登漁翁得利。

  拜登曾挺伊拉克戰爭捱轟

  另一方面,此輪辯論恰逢美國與伊朗關係空前緊張之際,民調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成為被狙擊目標。桑德斯說,他反對「建立在謊言上」的伊拉克戰爭,稱其為美國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外交失誤,「但拜登的看法卻不同」。桑德斯指責拜登過去擔任參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出兵。

  拜登回應稱,多年前已為曾經支持伊拉克戰爭道歉,不願與在伊拉克議題上與桑德斯爭論。但他提到在奧巴馬政府任副總統時,曾在任內推動從伊拉克撤軍。同時,拜登把美軍陷入被伊拉克驅逐困境的責任歸咎於特朗普;他還認為目前從中東撤軍是個錯誤,美軍應繼續巡邏海灣地區,與沃倫等人呼籲撤軍的主張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